高峰會前 歐盟面臨諸多挑戰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0月29日訊】歐盟理事會將於當地時間10月29日晚召開爲期兩天高峰會議。同樣的氣候變化、里斯本條約等議題,卻面臨著新的局勢和新的挑戰。請看來自峰會現場的報導。

這次峰會的主要議題有里斯本條約目前面臨的挑戰、氣候變遷、歐盟區經濟狀況及其近期的發展,非法移民,以及對外關係等問題。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即將於在12月在哥本哈根召開。部分歐洲議會議員們希望歐盟能採取更切實的行動。

歐洲議會綠黨副主席克勞德•特梅斯:“我們希望(部長們)在設定目標時能更加大膽一些。歐洲的溫室氣體排放應該減少30%。歐盟還應該在(氣候問題)的資金注入方面制定一個框架,特別是對不發達國家。”綠黨在經濟支持方面向歐盟提出的要求是,歐盟應該給發展中國家每年無條件提供300億歐元,並持續到2020年。

除了氣候變遷,里斯本條約也面臨新的挑戰,在贏得愛爾蘭人民的支持後,歐盟27國只剩下捷克懸而未決。

此前,17名捷克參議員指控條約違背本國憲法。捷克憲法法庭原定本月27日就里斯本條約是否違憲做出裁決,結果被推遲到11月3日。捷克總統克勞斯已決定在憲法法庭裁決之前不會簽署里斯本條約。因此,本次歐盟高峰會將無法討論歐盟主席人選等重要議題。

據歐盟內部消息人士透露,克勞斯正面臨來自歐盟、特別是德、法兩國的巨大壓力。瑞典首相林菲爾德表示希望在輪值主席國任內能讓里斯本條約得以通過。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李孜、李月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