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城籠罩煙霧重度霾包圍中 刺眼刺鼻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0月29日訊】開始懷疑是哪裏起火了,但是打電話一問,河東河西都有而且這煙霧和平時不一樣。

  

阿波羅新聞網消息,26日長沙城籠罩在了重度霾的包圍之中。從傍晚開始,長沙城陷入了灰蒙蒙的一片,能見度不足20米,不少市民感覺到眼睛難受、呼吸困難。"這是一種典型的霾天氣,是一種污染物,不僅影響出行,對人體也有較大的傷害。"省專業氣象台副台長鄧曉春表示。除了長沙城區,甯鄉也遭遇了這樣的霾天氣。

  

根據最新氣象資料綜合分析,27日到28日,受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氣影響,湖南省部分地區包括長沙市會有一次弱的降水天氣過程。這次降雨會不會結束霾天氣?鄧曉春說,27日的降雨是一次小雨,對于沖散霾天氣的幫助恐怕不大,所以霾可能不會很快消散,大家要減少出行和運動。

  

“我們有時發現城市的天空灰蒙蒙的,大家一般會認爲這是霧,其實卻是霾在作怪。霧和霾的區别主要在于水分含量的大小:水分含量達到90%以上的叫霧,水分含量低于80%的叫霾。"鄧曉春介紹,秋冬季節是很容易産生霾的季節,而此次霾産生的主要原因有兩點,

一是今年夏天我省幹旱嚴重,土地含水量少濕度小,墒情嚴重。

二是因爲昨天傍晚時分,湘西北已經在下雨,而長沙受弱冷空氣滲透南下的影響,空氣比較穩定、風力小,地面的污染物不易擴散,除了風,太陽的加熱也有利于空氣中的污染物擴散,但26日除了中午出了太陽之外就再也沒有見到太陽的身影,使得空氣的自淨能力降低而産生了霾。

  

與霧相比,霾對人體的危害要大很多,霾發生時空氣質量較差,特别是污染物較多,很容易被人吸入體内,進而引起呼吸道和支氣管炎等病症。鄧曉春提醒市民,在霧霾天要學會自我保護,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以及老人、小孩在霾天外出時,最好戴上口罩。早上最好不要出門,因爲此時霾濃度最大。

  

随着空氣質量的惡化,陰霾天氣現象出現增多,危害加重。近期我國不少地區把陰霾天氣現象并入霧一起作爲災害性天氣預警預報。統稱爲"霧霾天氣"。其實霧與霾從某種角度來說是有很大差别的。

  

譬如:出現霧時空氣潮濕;出現霾時空氣則相對幹燥,其形成原因是由于大量極細微的塵粒、煙粒、鹽粒等均勻地浮遊在空中。霾,也稱灰霾,日變化一般不明顯,持續出現時間較長,有時可持續10天以上。霾的厚度比較厚,可達1-3公裏左右。由于灰塵、硫酸、硝酸等粒子組成的霾,其散射波長較長的光比較多,因而霾看起來呈黃色或橙灰色。據資料顯示,霾天氣的預報等級共分爲三級:(輕度)霾、中度霾和重度霾。

輕度霾:空氣相對濕度小于等于80%,能見度大于5千米且小于10千米。中度霾:空氣相對濕度小于等于80%,能見度大于2千米且小于等于5千米。重度霾:空氣相對濕度小于等于80%,且能見度小于等于2千米。霾預警信号分二級,分别以黃色、橙色表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