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肥貓」減薪 引起人才流失疑慮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紐約22日美聯電)175位「肥貓」主管將成為「薪酬沙皇」美國財政部薪酬專家費恩柏格(KennethFeinberg)的開刀對象,然而這群主管不僅支領高薪,也被公認是最有才華及生產力的人,使得減薪之舉引發新的疑慮:人才流失。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行政團隊決定,獲得納稅人金援的企業,他們的高級主管薪資必須調降,以平息民怨。費恩柏格今天表示,已下令7家接受政府資助的企業,大幅砍掉高階主管九成基本薪資,現金、股票及津貼等補貼也只剩一半。

但是不受這項限制的競爭對手很可能趁機吸收這些人才,對美國政府花大錢挽救的企業,造成巨大傷害。

薪酬專家霍爾(Steven Hall)說:「這些人就像機器裡的大腦,能將企業從困境中解救出來,但是減薪給了他們離開的理由。」

另有525位員工可能是下一波減薪的目標,這些人都是各領域翹楚,包括財政、銀行投資、產品製造、品牌行銷以及汽車設計方面的行家。

不論是商場運籌帷幄或是監督車輛設計,都需要多年經歷。舉例來說,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目前狀況遠比克萊斯勒和通用汽車來的好,它可以趁機挖角,而失去人才的公司將承受難以彌補的損失。

費恩柏格也深知平衡這些「矛盾原則」的困難之處:津貼要夠豐厚才足以吸引能者,但又不能讓獎勵制度助長高風險行為。

他還要面對美國民眾的怒火。對於繳納的稅金被用於拯救企業,民眾感到相當不滿。歐巴馬政府也認為造成企業財務危機的原因之一就是這些過多的津貼與獎勵。

但費恩柏格表示在「招攬人才及保護納稅者利益」前提下也有例外,AIG新任執行總裁及另兩名克萊斯勒財務公司的高級職員就得以享有100萬美元以上的基本薪資。AIG新任總裁本墨契(Robert Benmosche)將可領取約1005萬美元的報酬。

紐約的獵人頭公司總裁薩奇(Danny Sarch)表示:「能創造利益的人總是不嫌多,到處都有人要他們,這就是資本社會。」(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