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北京剝奪異見作家回國權 小喬滯港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0月20日訊】在今年一系列政治上敏感的重大紀念日過去之後,北京當局仍然沒有放鬆對異議人士的打壓。上海作家李劍虹19號在香港抗議中共政府拒絕讓她返回祖國。李劍虹持有效中國護照在上星期四和星期六試圖從香港-深圳口岸回到中國大陸時被拒絕入境。

李劍虹,筆名小喬。她於02年與朋友一起創辦了獨立中文網站「啟蒙論壇」,之後遭到上海有關當局的迫害,長期受到警方監視、騷擾、傳訊,限制言論、行動及出訪自由,並且多次遭受警方軟禁和短期關押,甚至剝奪工作權利,被迫成為獨立撰稿人。

明報報導,小喬估計,這次她被內地拒絕入境與她在海外發表六四文章及聯署《零八憲章》有關。

李劍虹15號在香港首次被拒絕入境中國,星期一她到中共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外請求與官員見面,要求當局解釋為何在一個星期裏兩度將她拒之國門外。

中聯辦官員拒絕跟李劍虹見面。李劍虹拿著標語牌在中聯辦外抗議。一塊牌子寫了『我要回家』,另一塊牌子寫著『釋放劉曉波和所有良心犯』。

2008年,李劍虹接受瑞典斯德哥爾摩市政府邀請,作為當年的「駐市作家」。最近,中國駐瑞典大使館拒絕為她即將到期的護照延期,因此,她在一星期前離開瑞典。

據了解,李劍虹出國時,與上海市警方交涉長達數月才得以成行,而今年以來,上海警方曾多次找到李劍虹的父母,放出口風說,已經通知有關方面,不會讓她回來。如果她回來,也會將她抓起來。

香港獨立中文筆會創始人之一的孟浪對美國之音說,李劍虹被拒絕入境的情況表明,在今年一系列政治上敏感的重大紀念日過去之後,北京當局仍然不會放鬆對異議人士的打壓。

而李劍虹對美國之音表示:“現在是我自己的祖國拒絕我。我認為這種處理方式是非常不妥當的,也是中共政府很不負責任的一種做法,因為它把自己國家的公民推向其他國家,成為難民。”

「維權網」16號發表聲明:針對有關當局這種肆意剝奪公民回國權的行為表示強烈抗議!

「維權網」聲明中提到,早在6月7號,上海公民馮正虎結束在日本的旅程回國時,也遭到上海市海關警察禁止入境。

「維權網」表示「這個禁止入境決定沒有任何理由,也沒有法律依據,僅是上級領導的口頭命令。當然,多年以來中共政府經常以這種方式強行剝奪本國一些被它認為不聽話的公民的回國權。」

新唐人記者 周平 吳惠真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