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對境內外中文網監管更嚴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0月17日訊】為了進一步加強對互聯網的監管,中共宣傳部門在一個內部研討會上,提出「網絡管理三年計劃」,包括對內嚴控網站,對外加大屏蔽力度。有網民表示,要徹底屏蔽海外網站很難,對於一部分網民,屏蔽是有效的,但對另一部分網民沒有什麼效果。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海外博訊網星期五稱,在北京的一個有關宣傳事務的內部研討會上,有官員透露「網絡管理三年計劃」的部分內容,該計劃針對國內網站,除了繼續實行「十一」前實施的禁止網民互動內容,如論壇、博客上各大網站主頁之外,要求組織專家學者,釐定大網站首頁內容的建議。北京一所大學網站的職員表示,當局對他們的監管比以前嚴:

「一般來講,肯定是這樣的,因為現在網管檢測得也很厲害,現在也都不敢隨便亂發言論。今年出台了一個網絡監測方面的法規,現在好像監管特別嚴,我們學校的宣傳部在負責,出來的東西(文字)都是要主流的」。

據稱該計劃中,有1/3是針對海外中文網,除了加強屏蔽海外網站,還認為大規模收購海外中文網是行之有效的,但不鼓勵,因為花費太大,而且收購本身會引發出更多網站,收不過來。

事實上,在互聯網管制最嚴格的「十一」前夕,中國民眾還是可以通過電子郵件將境內消息傳送到海外,刊登在海外中文網,網民可用翻牆軟件或其它方式登錄海外網站。但是,大部分網民對當局屏蔽網站束手無策。熟悉互聯網的湖北網絡作家劉逸明認為,當局只能限制掌握普通上網技巧的網民:「很難徹底屏蔽海外網站,對於一部分網民,他們的屏蔽是有效的,但是對於另外一部分網民,沒有什麼效果」。

劉逸明所指的另外一部分網民,包括精通互聯網,無需任何軟件都能破網的這一部分網民:「這種網民可能數量很少,會使用突破封鎖的軟件的網民,數量非常多」。

另一方面,是否有更多的網民為衝破官方的封鎖去學習破網技術?劉逸明的回答是肯定的:「官方會加強對海外媒體網站的屏蔽,那麼肯定很多網民會提供技術,而且現在之所以要加強監管,我想跟會上海外網站的人太多有關係。以前他們肯定想,反正上網的人也不多,時不時地屏蔽一下破網軟件就行了,現在覺得需要大規模地屏蔽」。

對於當局加強監管網站的政策,北京一位傳媒負責人披露,上級宣傳部門為了避免受到輿論批評,現在多採取口頭通知的方式,很少下文件:「他最多是口頭說說,不敢有具體的文件。過去經常跟報社的老總聚會什麼呀,過去都有文字,背後還有一些紀要,現在不弄了,現在就是口頭講一講。一搞文字的東西,人家給你貼上去(網上)一弄,那就麻煩了,傳媒方面,這些東西無密可保」。

據瞭解,一些經常刊登批評中國政府文章的海外網站,常遭到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其中包括中國維權和異見人士的網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