弔念88水災同胞 菲僑社以升旗方式過雙十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0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0日專電)88水災殤慟依舊,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今年停辦雙十節慶典活動,但菲華僑界今晨仍然在馬尼拉南郊一個台商組織的會所外,以升旗方式簡單隆重地慶祝中華民國的生日。

協助88水災災民為上,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和菲華僑界今年取消在大飯店舉辦的盛大酒會和僑界餐會,改於旅菲南線台商會會所廣場過雙十節。

旅菲南線台商會位於馬尼拉以南約30公里的卡摩那市,甫下南呂宋高速公路交流道,迎風飄揚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映入眼簾,綿延直到會所廣場,傳統僑胞、台商、僑校學生約600人,或自行駕車、或包租專車,不分藍綠共襄盛舉,卡摩那市市長羅佑拉也全程出席。

升旗典禮在菲國警校儀隊護送國旗進場的一刻揭開序幕,祥獅獻瑞後演奏中菲國歌,之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國旗歌中冉冉升起,場面莊嚴。

僑務委員兼活動籌備會主任委員施秋煌在致詞時,回顧國父孫中山先生率領革命先烈創建中華民國,到海峽兩岸分治60年的歷史,他說,中華民國台灣推行民主憲政成為舉世推崇的民主燈塔,並在恭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的同時,也祝福大陸同胞能早日同享民主、自由、人權與和平的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

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李傳通向僑胞們簡報了中華民國過去一年多項亮麗成就,以及台、菲雙邊關係的發展現況。

菲律賓僑界為台灣莫拉克風災所募賑災款、綠色造林計畫捐贈金,雙雙高居全球僑界第一,李傳通對此表示感謝。此外,他也提到,去、今2年兩岸各自發生天災,兩岸同胞彼此發揮了大愛,相互救助,期待雙方繼續抱持大愛出發,彼此接納包容,讓所有寺院教堂和平的鐘聲響起,共同面對下一個甲子。

升旗活動穿插了百人國樂團演奏、菲國傳統民族舞蹈和台商媽媽合唱團的精采演出。這也是中華民國與菲律賓斷交以來,第1次舉辦升旗典禮,有不少僑胞看到這一幕激動落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