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嶺再次受邀參加德國法蘭克福書展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0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天溢德國報導)流亡美國的詩人、出版家貝嶺先生,應法蘭克福書展特別邀請,再次到達德國法蘭克福。

九月十二號、十三號,由《中國新聞署》以及德國的六個單位共同舉辦的有關“中國當代是社會”的研討會,流亡美國的詩人、出版家貝嶺,居住在北京的異議作家戴晴女士,由於舉辦方受到中國政府的壓力而力圖排斥他們參加。消息曝光後,在德國社會引起廣泛的批評。最後不得不接受貝嶺和戴晴的參加會議。現在,事隔三個多星期,十月九號,星期五,記者獲悉貝嶺已經於本週再次從美國來到法蘭克福,為此,記者就他此次來德國對他進行了專訪。

“因為上一次書展研討會事件之後,法蘭克福書展方他們有了非常明確的改變。”

關於這個戲劇性的巨大改變,貝嶺先生介紹說:“剛開始的時候,書展的國際部主任彼德•利普根在電子信中說,由於我和戴晴已經在九月份變相參加了他們的研討會,雖然是作為聽眾,這次十月份他們不一定會有特別研討會活動邀請我們來。但是幾天後,我就收到法蘭克福書展的副主席科勒迪女士代表書展主席博斯的正式的私人邀請,就是主席的私人邀請,請我來參加法蘭克福書展的全程活動,也就是從開幕式到閉幕式。”

對於書展方將會為他安排的主要活動,他介紹說:“書展的邀請信中還寫道,我會參加十四號上午的一場國際研討會,是探討世界各國出現的如何爭取表達出版自由、言論自由的研討會。書展方還特別在信中告知我,說我大概會在閉幕式上有一個簡短的致辭。”

對於他在書展期間將會參加的其他活動,貝嶺先生介紹說:“在書展期間,我同時還會被邀請參加《德國之聲》組織的一場有關新聞、媒體和社會變化的研討會。這場研討會大概應該在十四號下午,正式的計劃我還沒有收到。因為本來是應該由在慕尼黑的艾未未出席,但是艾未未由於身體不好,無法從慕尼黑來。

那接下來還有一場由德國人權組織組織的探討流亡文學的研討會。這個研討會包括不同的作家,包括前東德的流亡作家,和流亡英國倫敦的作家、小說家馬建等,探討作家的流亡、流亡文學。

“在十五號的上午還有我和旅居德國的出版人阿海,探討流亡文學的出版、流亡出版和中國大陸的出版比較的一場研討會。那大概就是這樣,使我可以有機會,完整地參與法蘭克福書展的全程活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