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故事】連載 第五單元〈3〉

Facebook

課文5.3

稻 粱 菽 , 麥 黍 稷 。

dào liáng shū mài shǔ jì

此 六 穀 ,人 所 食 。

cǐ liù gǔ rén suǒ shí

譯文

稻子,高粱,各種豆類,小麥,小米,穀子,這六種糧食是人類的主糧。

註釋

1.稻米:即大米。

2.粱:粟谷,去皮後的小米。

3.菽:大豆。

4.麥:麥子。

5.黍:黍米,有紅、白、黃、黑四種,能釀酒。

6.稷:指高粱。

故事:民以食爲天     

古時候,有這樣的一個富裕的商人,他的生活很奢侈,任意揮霍,浪費。每天吃剩下的飯菜。他都吩咐下人倒到屋後的小河裏。幾年過去了,他浪費掉無數的糧食。

剛好在河的下游有一座寺廟,廟裏的主持和尚見富商這麽浪費糧食,很是心痛。出家人以慈悲爲懷,便讓小和尚把飯從河裏撈起來,小和尚把撈起的糧食洗乾淨,然後曬乾,儲藏起來。

話說幾年後,那個富裕的商人,做一筆大生意失敗了,變賣了所有的家産還債,成了一個三餐都不能自給的窮光蛋。只好沿街乞討要飯,以填飽肚子。

一天他來到寺廟前,老和尚見了,便叫小和尚拿飯來給這個窮商人吃,幷告訴他“這些糧食都是你以前丟進河裏的呀!”幷語重深長地說:“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商人聽了非常羞愧。從此,勤儉持家,幾年後又成了一名富裕的商人。

民以食爲天。在歷史上,每當因天灾人禍導致百姓斷糧時,百姓們就會發動起義。隋朝時,皇帝大興土木,搜刮民財,加上天灾人禍不斷的發生,人們生活在走水深火熱之中,于是,發生隋末農民起義,推翻了隋朝的統治。明朝末年,旱澇相繼,飛煌遍地,莊稼絕收,民不聊生。于是,以李自成爲首的農民起義軍就推翻了明朝政權統治。

由此看來,當一個朝代的政府腐敗、獨權跋扈、民不聊生、道德敗壞時,不但會發生天灾人禍,同時也要改朝換代。

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