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花落誰家 各方熱烈揣測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0月4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4日法新電)諾貝爾獎桂冠今年將花落誰家,10月5日起陸續揭曉。首先公布的是醫學獎得主;備受尊崇的和平獎得主仍令各方充滿想像。

結果公布前,各獎項的評選委員會對於被提名人選三緘其口。一如往常,有關今年桂冠得主的猜測也在名單出爐前夕達到最高點。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上週表示,今年和平獎候選人多達205位,創下歷來最高紀錄,但委員會尚未作出最後決定。委員會9日將於挪威首都奧斯陸公布和平獎得主。

9日以前,評選委員會將舉行兩次會議,舉足輕重的委員會秘書倫德斯塔(Geir Lundestad)向法新社表示:「今年有許多優秀人選。」

今年缺少大熱門人選,臆測難度較往年高出許多。但專家似乎一致認為,委員會應該會循以往模式,挑選出一位符合「傳統」的得主。

最近幾年,委員會偶爾會把和平獎頒給諸如環境保護主義和對抗氣候變遷等非傳統領域。

挪威國際事務研究所(Norwegian Institute ofInternational Affairs)負責人艾基蘭(Jan Egeland)告訴法新社:「諾貝爾委員會面臨要求回歸傳統和平定義的相當龐大壓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k Obama)和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據說今年也榜上有名,其他角逐人選包括前法裔哥倫比亞人質貝丹考(IngridBetancourt),但不表示他們的獲獎機會較大。

斯德哥爾摩的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將於10月8日公布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文學界推測,今年文學獎應該會獎落詩人,因為從1996年以來還不曾有詩人獲獎。

今年文學獎的熱門人選包括瑞典詩人湯瑪斯.特朗斯特羅姆(Tomas Transtroemer),敘利亞詩人阿東尼斯(Adonis),以及韓國詩人高銀(Ko Un)。去年文學獎得主是法國作家勒克萊齊奧(Jean-Marie LeClezio)。

部分文學人士預測,今年諾貝爾文學獎應該會由西班牙語作家獲得,因為1990年墨西哥詩人帕茲(Octavio Paz)奪得桂冠後,就不曾再有西語作家獲獎。經常被提及的文學獎人選–祕魯小說家瓦爾加斯.羅沙(Mario Vargas Llosa),看來今年很有機會能獲此殊榮。

(譯者:中央社蔡函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