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南京南京》導演陸川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9月22日訊】由中國新生代導演陸川執導的《南京南京》以“特殊呈現”單元影片,在第34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上與國際電影界人士見面。本臺記者在電影節期間對陸川進行了專訪。

《南京南京》在中國已經公開放映,觀眾中的反應非常極端。陸川說希望通過這部影片引起一些思考:我希望通過這部電影傳遞的信息是,我們當下中國人對戰爭的一個思考,就是我們這一代中國人對戰爭的思考,我覺得我們是站在人性的角度上思考,不僅僅是站在一個民族的角度上思考。

問:我們應該思考些甚麼?

我覺得戰爭對人性的異化,我覺得我們如果不反省戰爭,我們每一個人如果不反省戰爭的話,在條件允許的時候我們都可能成為屠殺的參與者。這可能不是日本人的問題,不僅僅是日本人的問題。

陸川非常讚賞《活著》和《霸王別姬》兩部影片,對於有才華的導演們面對的壓力他有自己的理解:我想說政治的壓力或者體制的壓力對藝術家來說是一個雙刃劍,很多人會被激發出創造力的,這種壓力會在你的內心有一種自上而下的壓力,你內心的表達會變得更堅強。

陸川說自己很喜歡歷史,希望能夠把對生活對歷史的理解嚴肅的表達出來,同時得到觀眾的認同:我希望能夠拍出像教父,現代啟示錄,辛德勒的名單這樣真正有內涵嚴肅但又能夠讓觀眾接受的影片,用一種堂堂正正的方式能夠佔據著我們電影市場最核心的位置,佔據著中國觀眾心裡最信任的角落,我覺得這可能是我們這一批下一茬年輕導演必須完成的。

這是新唐人記者朱丹在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