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雷曼風暴時期 全球經濟終見緩步復甦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1日法新電)在亞洲經濟成長及其他區域溫和反彈的帶領下,全球經濟正逐漸走出同步衰退,20 國集團(Group of 20)領袖可能會在即將舉行的峰會確信此現象。

  G20領袖將考慮縮減幫助經濟復甦的前所未見金援,但在撤回大規模振興經濟計畫上,預料將會十分謹慎。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經濟學家費爾斯(Joachim Fels)表示,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建議,「全球經濟成長會在2009年下半恢復,GDP(國內生產毛額)將以年率4%速度激增,是我們3個月前預估的兩倍。」

  費爾斯說:「亞洲的反彈比我們預估的更為顯著,且美國和歐元區輸出的收縮雙雙較預期為小,德、法兩國已達到正成長。」

  中國有關單位指出,他們已建立起「良好基礎」來達到2009年經濟成長8%的目標。

  日本2009年第一季嚇人地下滑12.4%後,第二季經濟成長來到年率2.3%。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現在預料歐元區16國和歐洲聯盟在7至9月經濟成長會達0.2%,最後一季則為0.1%。

  美國經濟首季大幅下滑6.4%後,第二季萎縮幅度縮小為1.0% 。

  大部份分析師預估,美國第三季經濟會以3%至4%的速度成長,且復甦會持續到2010年。然而,許多人擔心,這股復甦將不足以避免失業率滑至10%,並可能引發二度衰退(double-dip recession)。

  費爾斯表示,全球經濟仍需各國政府和央行的額外支撐。

  他說:「擴張性政策對萬事的運作,仍有其必要。」

  「決策者可能會維持調節機制,直到他們能合理相信經濟復甦足以穩住陣腳。我們認為,後者要到明年中期左右才會較為明顯,在許多情況下,可能要到2011年才會出現。」(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