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導演新秀 威尼斯影展大放異彩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9月13日訊】(中央社威尼斯12日法新電)兩部導演處女作今天在威尼斯影展大放異彩。以色列導演毛茲(Samuel Maoz)自傳性電影「黎巴嫩」(Lebanon)勇奪金獅獎;湯姆福特(Tom Ford)的「單身男子」(A Single Man,暫譯)則讓柯林弗斯(Colin Firth)抱走最佳男演員殊榮。

從評審團主席李安接過獎座時,47歲的毛茲把這份榮譽獻給「數以千計跟我一樣,安全無恙從戰場回來…但戰爭記憶仍永留靈魂深處的人」。

這部描述第一次黎巴嫩戰爭的極度私人影片,導演把1982年身為年輕以色列軍人的故事搬上銀幕。

湯姆福特根據伊謝伍德(Christopher Isherwood)1964年指標性小說改編的「單身男子」,柯林弗斯扮演還未走出喪偶傷痛的同性戀教授。柯林弗斯接過最佳男演員獎時表示:「我是為了湯姆福特給我的禮物而來。」

他說,湯姆福特這位48歲服裝設計師「把他的理念交到我手上,所以這對我來說也很重要」。

「單身男子」今天也贏得非正式的「酷兒獅獎」(Queer Lion)。這個專為同性戀主題或內容電影而設的獎項於2006年成立,與威尼斯影展無關。

湯姆福特稍早向法新社表示:「我不希望這成為『同性戀電影』。這是有關愛情與人際關係的一般電影…只是主角剛好是同性戀者罷了,又怎麼樣?」

最佳女主角榮譽頒給35歲、在卡波東迪(Giuseppe Capotondi)執導「雙重時間」(La Doppia Ora)表現精湛的俄羅斯女星卡珊妮亞雷寶寶特(KseniyaRappoport)。(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