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農村因柏林牆成為旅遊地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9月11日訊】人們都知道柏林牆曾是自由社會西德和共產國家東德之間的邊界,在靠近柏林的小村莊還有這樣一個地方,那裏也曾被兩種社會制度分割,現在這裡成了一個旅遊的熱點。

柏林牆毫無疑問世界聞名,但柏林不是唯一一個曾被一分為二的地方。

一個不怎麼知名的只有50個居民的小村莫德拉羅斯(Moedlareuth)村也曾被分割了38年。

現在這個露天博物館裡依舊可以看到莫德拉羅斯(Moedlareuth)村當年鐵幕圍牆殘存的碎片。

博物館館長羅伯特-萊拜吉恩(Robert Lebegern)指出,這個農業社區離柏林南方約300公里,它的一半在西德的巴伐利亞(Bavaria)州,而另一半在東德的圖林根(Thuringia)州。

萊拜吉恩說:“我們這裡有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在西德這半邊遊客和參觀者穿流不息。但在東德這半邊有一個500米的禁區,日常生活被嚴格的管制著。

代替了武裝邊防人員,這剩下的一堵牆現在就由滿車的遊客來巡邏,尋找東德共產政權的遺蹟。

每年約60萬名遊客,長途跋涉的來到這個偏僻的村莊。莫德拉羅斯的村民們決定留下一堵牆立在那兒,提醒德國的分裂。

當地居民漢妮-施皮爾福格爾(Hannie Spielvogel)還記得過去是甚麼樣子。她說:“村子被分割了。他們幾乎是兄弟姐妹,不許他們互相探望,真是太可怕了。”

柏林牆在1989年11月9日倒塌。7個月之後,莫德拉羅斯的村民終於團聚了。

一輩子住在村子裡的曼弗雷德-澤赫(Manfred Zeh)說,那是個特殊的時刻。

他說:“這真是太奇妙了,看到過去的同學和曾經住在莫德拉羅斯村的人,能夠再和他們交談,真是太好了。”

雖然現在鄰居們可以越過馬路喝杯咖啡,但舊的分割痕跡依然存在。

莫德拉羅斯村仍屬於德國的兩個州,有兩個郵政編碼及兩個不同的學校制度。但瞭望塔和鐵絲網,現在只不過是前一個時代遺留的文物罷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