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科技公司各出奇招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訊】(中央社倫敦3日路透電)各國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成效不彰,對抗氣候變遷技術頓成顯學,以下是4公司分別提出的理論性構想,部分已獲得英國最高科學機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認同,敦促投入更多研發。

●公司:BLACKLIGHT POWER

總部:新澤西州

構想:藉外力讓氫電子在更低軌道運行,使其釋放足夠能量,讓這種過程自我運作。氫氣由水分解而來。

目標:創辦人暨執行長米爾茲(Randell Mills)說:「這代表一種無限的新主流能源型態,我認為這會取代世界上各類型能源。」

時程:2010年底前生產250千瓦原型。

預估成本:每千瓦500美元。

●公司:CLIMOS

總部:加州

構想:將鐵質注入遠洋表面微小浮游生物,使其在成長時順便吸收溫室氣體二氧化碳,之後大量繁殖,死亡時帶著二氧化碳沉入數公里深海底,屍體自然腐爛。

風險:專家質疑腐爛浮游生物是否會在海底形成死亡區。

目標:創辦人惠里(Dan Whaley)說,在全球4成海洋地區以這種方式進行50至100年,每年將減少大氣中10億到80億公噸的二氧化碳。目前全球每年人為排放的二氧化碳大約320億公噸。

時程:5到10年內小規模實施,以研究這項作法的衝擊與效果。

預估成本:減少每公噸二氧化碳僅要數美元。

●公司:SOLAREN

總部:加州

構想:在太空中放置太陽能板,將日光轉換為電波,傳送回地球後轉為能源。

目標:創辦人暨執行長史柏納(Gary Spirnak)說:「我認為未來30到40年,這會成為大量電力來源,(提供)全球20%到25%電力。」

成本:每座電廠數十億美元。

●公司:SOIL CARBON

總部:澳洲

構想:仿效野生草食動物放牧方式,在季節性乾燥地帶密集但短暫地豢養牲畜,草地因牲畜糞便而成長,吸收二氧化碳存放至土壤中。

目標:創辦人羅維爾(Tony Lovell)預測,很快就能吸收大氣中幾十億公噸二氧化碳。(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