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病患好腎 巴林醫師意圖遮掩疏失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9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1日專電)原定切除病患腹部囊腫,但執刀的巴林醫師一時不察,連帶摘除患者一枚健康腎臟,並謊稱家屬曾告知腎臟遭囊腫感染,意圖遮掩真相。

巴林「海灣每日新聞」(Gulf Daily News)報導,一名23歲沙烏地阿拉伯籍嫁入巴林夫家的女子,因腹部囊腫導致數年內兩度死產,約兩週前入院接受囊腫切除手術。

執刀的醫師使用腹腔鏡手術順利切除腹部囊腫,但患者一枚健康腎臟被囊腫遮蔽,他沒留神也連帶切除。

手術團隊察覺闖了大禍,立即招來精於腎臟移植的專家會診,幫忙想想能否把腎臟接回原位,但會診專家直言,先前執刀醫師非以適當方式摘除腎臟,接不回去了。

巴林國會議員梅薩爾(Mohammed Al Mezal)與衛生部一同處理這起醫療疏失案。他說,世界各地的醫療院所都有醫療疏失案例,巴林也不例外。

梅薩爾表示,但執刀醫師事後卻謊稱,家屬曾告知病患的腎臟遭囊腫感染必須切除,分明遮掩過失與真相,否則手術團隊為何急請專家會診?明顯是醫院的醫療體系出了問題,必須矯正、調查清楚。

他請求衛生部查明疏失原委並採取必要措施,否則將全案交國會處理。

這名女病患目前已經出院,健康狀況還不錯,不過對這項醫療疏失頗感震驚,若執刀醫師未受懲處,她與丈夫打算控告衛生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