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原住民生命力令人感動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0日電)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部主任張育誠,是第一時間投入阿里山災區義診的醫師,他說,鄒族原住民遭逢苦難後,努力活出困境的生命力,令人感動。

張育試12日乘坐海鷗直升機,帶著嘉義基督教醫院第一批救災物資抵達阿里山茶山村,並協助當地醫療、環境、公共衛生的重建工作,後來前往新美村、山美村,在阿里山災區停留5天。

張育誠說,在民眾最需要的時候,及時伸出援手,這就是擔任醫生的價值,而且當第一批醫護人員抵達阿里山災區時,原住民就像看見家人一般地歡迎他們。

張育誠為了醫治行動不方便的災民,常需徒步2、3個小時至鄰近各里協助醫療,但從不覺得勞累,他說,有1戶原住民家庭,父親腳受傷不方便,山洪發生時,溪水暴漲,他的老婆、女兒輪流揹著他,往高處攀爬逃命,後來實在爬不動,母女將他安置在安全地方,繼續尋找出路,後來3人都能平安脫困。

張育誠說,還有很多身上有傷的父母,近期還冒險收成竹筍,由於正值竹筍盛產期,竹筍就是他們孩子的註冊費,這些原住民父母即使身上有傷,為了孩子的將來,不畏艱險,令人感動。

張育誠指出,在山上義診期間,最感動的事,就是和一群原住民朋友一起為阿里山、全台灣所有受災戶禱告,雖然當中有許多人也失去家園,但他們還是願意為其他人禱告,原住民樂觀、堅韌的個性,彷彿看到一股充滿生命力的重建力量。

張育誠強調,阿里山災民目前最期盼的就是道路儘速搶通,只要道路通了,依他們強韌的生命力及天生樂觀的個性,相信可以很快度過難關,重整家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