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土石流警戒區 中央籲撤離民眾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7日電)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表示,莫拉克颱風滯留,入夜後南部風雨將轉大,最高雨量上修到1400毫米,籲請中南部五縣市首長立即撤離土石流警戒區民眾。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要求立即撤離土石流警戒區民眾的縣市,包括南投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和屏東縣5個縣市。應變中心指出,撤離權在地方政府,不在中央。

氣象局表示,莫拉克颱風處於滯留狀態,風勢方向和台灣山脈的方向平行,雨量還不大,等到颱風中心點稍微往西北移動,西南氣流將與山脈方向垂直,會帶來很多降雨。

氣象局指出,目前降雨情況以北部較多,入夜後,中南部山區雨量將增加,包括南投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等,總雨量預測都上修,降雨量為1000毫米到1400毫米。

應變中心分析研判組表示,台灣山區這兩天已經降下數百毫米雨量,土壤含水量飽和,如果再降下豪大雨,土石流和水災恐難避免,南部縣市應在今天入夜前,儘速撤離警戒區居民,以策安全。

消防署長黃季敏表示,50年前87水災時,並不是剛過境的颱風重創台灣,而是隨後的西南氣流,吹向迎風山坡造成豪大雨,這次的颱風也有類似的徵兆,不得不防。

應變中心指揮官、內政部長廖了以強調,防災要「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