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港媒質疑中共「高官博士」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7月29日訊】最近,中共國務院學位辦公室主任楊玉良提及,到2007年,中國每年培養的博士數量已居世界首位。中國博士中,有一半在當官。中共高官的博士文憑遭到媒體和學者的質疑。

據蘋果日報報導,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學位授予國,其中半數以上博士進入政府當官,完全不同於早年九成博士留在大學及科研所工作。蘋果日報質疑很多高官的博士文憑是賄賂得來的。

中共政治局現任委員中,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副總理李克強、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和國務委員劉延東,都是在擔任高官期間取得博士學位,外界曾質疑,他們是如何「工作、讀書兩不誤?」特別是,習近平在擔任福建、浙江省長期間,如何攻讀清華大學的博士?擔任中央統戰部長的劉延東如何攻讀吉林大學的博士?

至於一些涉貪下臺的博士高官,包括國家開發銀行前副行長王益,是成都西南財經大學博士、深圳市前市長於幼軍是廣州中山大學博士,這些人的博士文憑引髮質疑。

有146名情婦的江蘇省建設廳前廳長徐其耀在給兒子的信中,對官場高學歷的見解尤其令人感到諷刺,徐其耀是這麼寫道:「要有文憑,但不要真有知識,真有知識會害了你。有了知識你就會獨立思考,而獨立思考是從政的大忌。別看現在的領導都是碩士博士,那都是假的。」

2007年,學者王鴻飛在自己博客中對中國大陸的博士生和導師的品質提出質疑。他說,“以美國三流大學的水準的學術標準來衡量,中國大陸99%的研究員教授和畢業的博士是不合格的。”

據了解,由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與教育部、人事部共同牽頭,2007年9月底啟動的「全國博士品質調查」,近30萬字的總報告已基本定稿,預計在今年8月公布。科學網發文評論說,此次由博士學位授予單位自行組織,自行調查,自行申報的方式來完成的“博士品質”調查結果,不僅置信度不大,還誤導公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