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成癮 小心罹患網路成癮症候群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7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28日電)台中市一名高二學生原本成績不錯,今年寒假開學後,卻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功課退步情形,署立台中醫院診斷發現,患者因沉迷網路而出現網路成癮症候群,呼籲家長注意。

台中醫院心智發展科主任劉俊顯今天表示,這名高二學生,日前由父母陪同前來求診,從父母口中得知這名學生原本是一名能夠自我管理,且成績維持全班前五名的學生。

劉俊顯指出,這名學生在今年寒假開學後功課逐漸退步、經常埋怨老師對其不公或找麻煩,一向人緣良好、性情溫和的人,也變得易怒、人際關係變差、愈來愈沒自信,而且上課常打瞌睡,注意力無法集中,常和同學起衝突。

劉俊顯表示,學生的媽媽還發現,兒子常常在半夜幾乎是固定的時間起床,開冰箱、拿食物吃。父母擔心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又擔心是功課壓力造成憂鬱症,於是帶孩子到心智發展科門診求診。

經過會談後,劉俊顯發現,原來寒假期間,父母上班,家中只剩這名學生,學生因而沉迷電腦遊戲,常為了遊戲分數而犧牲睡眠,開學後作息日夜顛倒的情形沒有改變,才會出現行為脫序的情形。

經劉俊顯說明,學生與父母了解問題並討論出解決的方法:恢復原有作息並規範使用電腦的時段。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學生自己的動機與認知,加上父母的鼓勵,才是這名學生離網路成癮束縛的力量。

劉俊顯指出,一旦網路成癮後,可能必須透過更多網路內容或更長的上網時間,才能得到滿足;他呼籲家長一定要注意小孩上網的情形,處置網路成癮的問題,除了需要請專家做行為或心理治療外,可能也要配合藥物控制上網的衝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