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河南鈷60洩漏當局闢謠 80萬人逃亡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7月20日訊】盛產大蒜的河南省開封市杞縣,號前出現民眾大逃亡。杞縣利民輻照廠上個月發生事故,傳出鈷60輻射洩漏事件,官員帶頭出逃,引發民眾恐慌,當地80萬人逃往鄰縣,當局採取各種方式闢謠,現在已拘捕5名據說是造謠者。

引發這次大逃亡的是當地利民輻照廠使用放射性元素鈷60照射大蒜、辣椒粉等,以便保存更久。6月7號凌晨兩點,因貨物倒塌,造成放射源不能降入源井內,而裸露在空氣中,引發輻射洩漏。

當地民眾在網上發佈消息指出,輻射直接導致周圍的貨物失火,幾個人死亡。杞縣政府一直封鎖消息,直到一個月後7月12號才第一次發佈消息,並且強調說「3月之內不會有事」。

但是幾天前縣委組織部「組織單位人員旅遊」—-離開杞縣,7月17號杞縣稅務局局長舉家逃往鄭州避難,消息傳出,當地八成民眾紛紛離家,乘汽車、三輪車、拖拉機等往外逃命,周邊道路嚴重擠塞。

杞縣黃先生表示,訊息不透明,導致民眾恐慌。

他說:【錄音】「杞縣的人就是四處分流嘛,蘭考縣、民權縣、開封縣都有,老百姓到處跑。」

當局派人在主要路口駐守,堵截他們進入外縣。據估計,杞縣方圓50公里至少80萬人在逃亡。前往開封、鄭州汽車票價從原來的5元至10元人民幣升到最高500元。縣城大部分商舖都關閉了,街道上冷冷清清。

河南副省長秦玉海和開封市委書記劉長春7月18號趕赴杞縣指揮處置,當地政府和環保專家在電視上反覆強調,周邊沒有輻射洩漏,這是「不明真相群眾傳播的謠言」,呼籲民眾回家。

杞縣政法委書記金和平7月17號否認輻射外洩,他說:【錄音】「沒有沒有,已經回去了,沒事了。」

當地民眾和大陸網民都不相信政府說詞,各大論壇消息和網評也遭到封殺,網民紛紛議論說:「如果當地政府明確表示沒有洩漏,那估計十有八九是洩漏了。」「這個社會沒有愚味的群眾,只有愚味的領導! 」

還有的網民說:「在目前所有國內的媒體在痛斥西方媒體在新疆問題上有違公正的時候,我們的媒體又好到哪裏去呢?對己有利的事情就大肆宣揚,反之,就瞞天過海。這種媒體還有人相信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