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維權人士孫小弟父女面臨勞教處罰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7月12日訊】據中國民間維權團體民生觀察工作室星期六報導,甘肅反核污染維權人士孫小弟的妻子胡建紅透露,甘肅當局已經決定對孫小弟、孫海燕父女實施勞教,勞教時間至少是半年。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被公安拘留近一個月的甘肅省環保人士孫小弟和他的女兒孫海燕,正面對勞教半年的處分。當局已把勞教決定上報省公安廳,現正等候審批。孫小弟的妻子批評當局為了報復孫小弟舉報官員腐敗,以言入罪,並陷害其年輕女兒,以保自己的官位和利益。

孫小弟的妻子胡建紅說,她日前到迭部縣公安局,查詢丈夫和女兒的情況,公安人員起初以涉及國家機密為理由拒絕回應,後來又說是因為孫小弟和他的女兒把當地鈾礦污染等問題告訴外界。當局已把勞教半年的決定上報省公安廳,等候審批,兩人很有可能不久被移送到勞教所關押:「他說以前沒有證據,現在有證據了。我問他有甚麼證據,他說保密的,說他們不該跟外國人說。」

胡建紅說,公安局根本沒有充份證據指證孫小弟和他女兒非法提供國家機密。孫小弟所舉報的問題都是關於官員腐敗,包括環境污染和地方政府誇大地震災情等,這均對國家有利,並不屬於國家機密。但地方官員為了自己的官帽和利益,以言入罪,把孫小弟和他的女兒關押,以免他們再向外界公開官員腐敗真相。

胡建紅:「核污染算是國家機密嗎?國家不是他們地方官員作惡的保護傘。縣委書記怕丟了官紗帽,他要陞官,說他處理地震有功,聽說調升到組織部,於是把我丈夫和女兒關起來。他們怕我女兒在北京說話,所以把她綁架回來。他們想一手遮天,不讓我們說話。他們在鈾礦也是有股份的,開採愈多,他們拿的錢也愈多。」

胡建紅目前最擔心是女兒。孫海燕現年25歲,是家中獨女。胡建紅說,她和丈夫早已預料到當局為了迫害孫小弟,可能會以女兒做人質,因此多年前已把女兒送離甘肅,並把其戶籍轉到上海,沒想到甘肅當局竟派人到北京綁架其女兒,強行把她押返甘肅,誣告她在互聯網上發放相關信息,企圖迫使孫小弟妥協。由於女兒社會經驗淺,且不曾被關押,她擔心女兒將抵受不住折磨。胡建紅並認為,如果孫海燕被勞教會毀了她的一生。

胡建紅:「我的女兒甚麼都沒有做。她真的很無辜。她只是一個小孩,她很老實,沒有進入這個社會。我們把孩子送到外面,也是怕他們報復他牽連到孩子,沒有想到他們把她綁架回來。但我丈夫不會低頭的,因為我們絕對沒有罪。」

胡建紅說,丈夫和女兒被捕至今近一個月,當局一直不允許家屬探望,現在無從得知丈夫和女兒在看守所的情況。由於當地位於藏族自治州,管制嚴密,外地人不容易進來,因此她暫時沒有找北京的律師協助。而且甘肅當局既不講理,也不講法,她現在只能寄望國際社會關注,迫使當局尊重人權,釋放孫小弟及其女兒。

關注孫小弟案的北京維權律師李敦勇指出,現行法律對國家機密的定義寬鬆,而且地方法院往往聽從地方政府辦事,就算一些縣級甚至已公開的信息,也可被視為國家機密。

李敦勇:「它縣裡的東西很多都能在報上找到,也算是國家機密,現在是沒有一個標準,亂定性。法院也沒有獨立的審判權,政府說怎樣定罪,法院就跟著定罪,因為司法不獨立。」

孫小弟因為致力環保,維護礦工權益,堅持舉報當地鈾礦污染,2006年獲原住民國際金屬鈾高峰會頒發的無核未來獎,該獎被視為全球聲譽最高的反核獎項。

據悉,6月16號,孫海燕在北京被甘肅警方拘捕,同一天,孫小弟在迭部縣被警方拘捕。民生觀察工作室呼籲社會各界關注孫小弟父女的處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