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古茶拉底省假酒中毒 死亡增至105人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7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0日專電)印度實施禁酒令的古茶拉底省(Gujarat),最近再度爆發喝假酒中毒慘劇,至今天上午為止,四天來中毒死亡人數已持續增至105人,包括一名製造假酒的老板。

  古茶拉底省首府阿默達巴德(Ahmedabad)警方發言人辦公室表示,另有中毒者100多人仍在醫院急救當中,不排除死亡人數可能持續增加。

  警方同時表示,昨天一天已逮捕至少1200名「私酒販子」。

  警方聲明的這項數字無法獲得其他方面證實,但古茶拉底省議會的反對黨國大黨領袖古希爾(Shaktisinh Gohil)今天向媒體指控說,執政黨印度人民黨掌控的公營合作社涉嫌包庇假酒買賣,是造成古茶拉底省雖然自1960年實施禁酒令至今,私酒販子依然猖獗的主因。

  古希爾同時抱怨說,他曾在議會中要求提案討論假酒猖狂問題,但遭到印度人民黨籍議長巴特(AshokBhatt)拒絕。

  假酒中毒事件開始於5日晚間,在阿默達巴德鄰近的多個村落,相繼傳出村民喝酒後感到不適的消息。隨後在第二天(6日)紛紛送往醫院急救,但在7日開始陸續發生有人急救無效死亡。據地方媒體表示,假酒中毒事件傳開後,古省其他地區仍有人繼續買私酒喝。

  據報導,當地居民怪罪政府當局和警方查禁假酒不力,連續兩天來成群結隊走上街頭,包圍政府機關和警察局抗議,並焚燒車輛和古省內政部長夏哈(AmitShah)的芻象、向警方扔擲石塊,迫使警方以棍棒和催淚彈驅散群眾。

  在死亡事情發生後,警方已加緊追查假酒來源,並有六名地方高階警官因涉嫌查禁私酒不力,已遭停職處分。不過,警方雖然表示逮捕了1200名私酒販子,卻仍未能查獲假酒來源,已引起各方質疑和譴責。

  古茶拉底省是在1960年實施禁酒令,也是印度全國極少數禁酒的省區之一,但至今也發生多起假酒中毒造成重大傷亡事件,包括1977年阿默達巴德的101人喪生、215人受傷事件,以及1989年的瓦多達拉(Vadodara)地區132人喪生及200人受傷事件。  

  據地方省議會人士表示,由於假酒中毒事件頻傳,地方議會與非政府組織均曾成立調查委員會,發現地方官員和警方貪瀆,與假酒販子沆瀣一氣有密切關係,也曾建議乾脆廢除禁酒令,開放飲酒,或許能消弭假酒橫行歪風,但一再遭到歷屆政府拒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