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過濾簡體中文搜尋 不只在中國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6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尹齊編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在個人博客中揭露﹕微軟公司配合中共網絡審查制度,使用微軟搜索引擎Bing 鍵入簡體中文敏感字如天安門,即使身在美國,也得到與正體中文或英文大大不同的結果。

紀先生提及,他聽說微軟公司搜索引擎Bing過濾了一些中文搜索內容,甚至在中國以外使用該引擎用簡體中文搜索也會出現同樣的屏蔽現象。紀先生表示﹕「我對此現象進行了測試, 結果發現,這是真的。」

例如﹕如果你用英文關鍵詞﹕天安門、 達賴喇嘛或其它有關中國的敏感題目搜索,沒有出現屏蔽現象, 你可以得到完整的內容。其中包括一些政治上敏感的內容, 如89年六四的鎮壓圖像。如果你用正體中文(繁體字)搜索類似的關鍵字,也沒有出屏蔽現象, 你也可以得到完整的內容。

但是如果你用中文簡體字搜索類似的關鍵字,你只會看到非常漂亮的天安門廣場的照片﹔沒有任何六四鎮壓的圖像, 這些內容已經被過濾掉,而這種現像不僅只在中國大陸發生,同樣發生在美國、台灣和香港等地。中文簡體字主要用於中國大陸、新加坡。

紀先生指出,微軟的這種自動過濾功能大大地超過了古狗( Google)所為,古狗只是過濾在中國的搜索內容, 如果用戶使用自由們破網軟件仍然可以得到完整的信息。相反微軟卻過濾了所有使用簡體字的用戶。這是何等的可恥﹗

當紀思道在博客中揭露微軟公司的簡體中文過濾,微軟做出回應,掛電話給紀先生說﹕「據微軟了解,並不像紀思道先生所說的那樣。」然而當紀先生與他們共同核對了搜索結果後, 他們承認了,但推說是電腦程序上的錯誤( bu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