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輕市長涉抄論文 熱議網絡蔓延到官媒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6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喬龍採訪報導)近期大陸各媒體紛紛報導29歲的“最年輕的市長”周森鋒以全票當選湖北省襄樊宜城市長的相關新聞。不過,他被網絡追查一直到官方媒體質疑抄襲論文,周本人未作回應。

網頁照:周森鋒被指抄襲的論文截圖在網上流傳

本週一週森鋒當選襄樊市屬下的宜城市長,成為大陸最年輕的市長,大陸媒體進行了大量的報導。但星期三,署名為“木下有文”的網友在凱迪社區貓眼看人發表帖子,披露周森鋒在就讀清華大學碩士期間於2004年發表於《商業研究》的《基於價值鏈的房地產企業核心競爭力分析》一文與他人2002年發表於《經濟體制改革》的《論房地產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文章內容相似度超過50%,有明顯的抄襲痕跡。

網上還貼出這兩篇論文的全文。

湖北自由撰稿人劉逸明對記者表示:“我看了一下,我覺得完全可以定性為抄襲,雷同等的情形別說是百分之五十以上,我看有百分之七十的部分是雷同的。”

記者:您有進行比較過?

劉逸明:對。

就此,記者兩天內多次致電宜城黨政部門查核,對方一方面不願回答,另方面,也都沒有否定外界的質疑。星期三晚記者致電宜城市長辦公室時,接聽電話的職員稱:“對於這個問題,我們不便說別的甚麼,好不好。你明天跟我們宣傳部聯繫,把你的要求提出來,然後到時候再說,好不好?”

星期四,記者再致電宣傳部,對方又與市長辦公室相互推諉:“我們只是在網上看到的。對不起,這個問題我們不作回答。我們宣傳部的怎麼可以回答這樣的問題,肯定無法回答,你打到政府辦好嗎?”

星期四,對這位新市長的質疑由民間網絡蔓延到官方媒體,但周市長仍選擇沉默,北京《新京報》週四說,該報的記者也致電周森鋒核實論文一事,但他沒有回應。該報又致電論文的第二作者,周森鋒的同學謝岳來,謝未接聽手機。

週四, 上海新聞晨報題為“湖北最年輕市長被指抄論文,組織部稱應老師負責”的報導說,該報的記者從中國期刊網上下載了網友提到的兩篇論文。經對比發現,網友所述基本屬實。 “周文”有3段共700多字,和別人文章中完全一樣。“周文”第二部分“房地產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特徵”,只是比別人文章中的4個特徵減少了一個,具體論述也只是稍有差別。

特別引人注意的是,該報導還稱, 襄樊市組織部信息科一名姓史的負責人星期三下午接受該報採訪時說,周森鋒論文涉嫌抄襲,其指導老師或刊發論文的雜誌社應該負相應責任,組織部門當時沒有條件,也沒有能力對周森鋒研究生期間所做論文進行考察。

對這位“最年輕市長”的不滿還涉及其他方面。有網友在網上找到周森鋒今年春季下鄉視察時,由他人打傘的照片。當時,人不多,雨不大。網友稱,照片中,周森鋒以常務副市長的身份背著雙手,挺著肚子,在他人打著的雨傘下,悠然自得地掃視著瓜地。還有網友看到周森鋒開會時抽的是600元一條的金裝黃鶴樓香煙。網民質疑一個處級幹部,怎麼抽得起那麼貴的香煙。

而直到週四夜晚,從出現對這位新市長的質疑和指控已過去了約四十個小時,周森鋒本人仍未作出任何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