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大不易 歐巴馬仍在持續奮戰中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對於身為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而言,仍然有一件事,美國總統歐巴馬無法下令政府主管或幕僚限期完成,而他自己也不容易辦到,那就是戒菸。

歐巴馬今天簽署歷史性的菸草業管制法案,授權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監控菸商,禁止香菸添加會吸引年輕人的糖果風味調味料,對包裝警語的要求更加嚴格,同時也禁止以青少年族群為對象的香菸廣告。

菸商以青少年為主要訴求,以確保菸草業的「永續經營」,大約90%的吸菸者從18歲,或是更早就開始抽菸,歐巴馬對此深惡痛絕,因為他自己就身受其害。

「我了解,因為我曾經是這些青少年中的一人」,歐巴馬今天簽署這項菸草業管制法案時指出,「所以,我知道要打破這個已經跟著你很久的惡習有多難」。

美國國會於12日以壓倒性票數表決通過這項法案,空前授權政府管制菸草業者,扭轉數十年來財大勢大菸草業負嵎頑抗的局面。

這項法案毫無疑問地獲得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Cancer Society)、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和美國肺臟學會(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等團體支持。

支持者指出,這項立法有其必要,因為每年有40萬美國人死於和吸菸有關的疾病,且每天逾1000名孩童沾染上抽菸惡習。

歐巴馬在自傳「歐巴馬的夢想之路─以父之名」中曾經提及,他10來歲的時候就已經抽菸,但在夫人蜜雪兒施壓下,他矢言要戒菸,並以此為蜜雪兒同意他競選美國總統的附帶條件之一。

蜜雪兒在競選期間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訪問時表示:「我討厭他抽菸,這是為什麼他現在不再抽菸的原因」,「這也是我對競選總統要求的前提之一,嗯,他總不能是個抽菸的總統吧」。

其實,歐巴馬在長達2年的競選過程中,大家都知道有時他會跟幕僚要一根菸解解癮頭,但也會強調他在努力戒菸,達到永遠不抽的目標。

歐巴馬勝選,但尚未就任總統時,曾經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會晤新聞界」(Meet thePress)節目專訪,被問到白宮是禁菸區,他是否已經戒菸時,他坦承菸還沒戒掉,但絕對會遵守白宮不能抽菸的規定。

歐巴馬表示,他戒菸一路走來十分努力,但不諱言有時會癮頭再犯,走回頭路(fallen off the wagon),「我已戒菸,但有時候還會抽幾根」。

在今天的法案簽署儀式中,歐巴馬僅簡短提及他自己與菸有關的經驗;白宮幕僚也不願說明歐巴馬目前的戒菸實際狀況為何。

白宮發言人吉布茲(Robert Gibbs)表示,他沒問歐巴馬有關抽菸的事,以及並未計劃提出的表白,吉布茲說話模棱兩可,讓媒體記者聽起來覺得總統先生好像有時還是會走回頭路,但吉布茲又沒說得那麼明確。

「我真的不覺得有必要太過細節,事實就是,這是持續的努力奮鬥」。

根據紀錄,前幾任美國總統裡,卡特和2位布希總統都不抽菸,福特抽煙斗,柯林頓有時會來上一根雪茄。

2007年,歐巴馬對「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Tribune)說,他在過去幾年中時斷時續地戒菸,但他從來就稱不上是老菸槍,更何況有來自蜜雪兒的嚴格要求,即使在競選的緊繃過程中,他仍努力不屈服給菸癮,並經常嚼食「尼古清」(Nicorette)口嚼錠。

看來,對美國三軍統帥實施禁菸令,還是要由三軍統帥的統帥嚴格執行才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