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第三屆中國古典舞大賽青年女子組二等獎蔡翹楚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訊】(大紀元紐約記者站)6月21日下午,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三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決賽,在美國紐約曼哈頓市翠貝卡表演藝術中心落下帷幕。來自神韻藝術團的42號選手蔡翹楚獲得女子青年組二等獎。

蔡翹楚表演的自選節目是《清音玉繡》。一名古代女子手持「繃子」,舒展、柔美的舞姿展現繡花女的細膩、溫順、祥和的心境。急速的旋轉、快速的騰挪透出繡花女內心的喜悅。把古代女子的秀美和韻味淋漓盡致地展現無遺。

在決賽結束後的新聞會上,蔡翹楚接受記者的採訪說:「剛開始決定參賽時想跳林黛玉的故事,用的是水袖。但是因為在中國古典舞中,表現身韻那一部份,胳膊和手的動作更重要,水袖會把手蓋起來,於是把主題決定改成繡花。」

去年她獲得少年女子組的冠軍,今年參賽青年組,並沒感到太大的壓力,「(參賽)只是為了提高技藝,增加舞台經驗。在臺上更放鬆一些,表情更自然一點。技巧也有提高,還在繼續努力吧。」

她對自己在比賽中的臨場發揮還比較滿意:「發揮好,尤其是決賽,思想上祇想享受比賽的樂趣(ENJOY),沒有想那麼多,所以自己比較滿意。」

她認為:「其他選手的能力也很強。去年在少年組,比賽較注重技巧的表現。今年在青年組,難度更高,需要把技巧融入到舞蹈的身韻當中。」

她認為,隨著跳舞跳得多了,對中國歷史文化了解的增加,和生活環境的(影響),慢慢對中國古典舞身韻的表現都會提高。

蔡翹楚自5歲起開始學習舞蹈,2007年考入飛天藝術學院舞蹈專業,參加了神韻藝術團2008年起的「聖誕奇觀晚會」及全球巡迴演出。2008年8月,獲得美國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二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少年女子組冠軍。

42號選手蔡翹楚在第三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中的表演(攝影:戴兵/大紀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