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裔棄名校獎學金 赴伊拉克不幸陣亡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訊】美國新罕布什爾州沙林(SALEM)市的一位羅姓華裔青年,拒絕了名校提供的全額獎學金,而選擇赴伊拉克服役,成為一名拆彈軍士。上週六(6月13日)凌晨他在伊拉克薩邁拉市(Samarra)拆除埋在路邊的炸彈時,因炸彈意外爆炸而不幸殉職,震動當地社會,包括州長在內的大量民眾對他表示哀悼和懷念。

這位23歲的美國上士叫羅埃蒙特(Edmond Lo),出生在一個香港移民家庭。埃蒙特的家人在上週六清晨6點半驚聞噩耗。一家人馬上趕到德拉瓦州Dover空軍基地,並在當晚出席遺體悼念儀式。埃蒙特的遺體,將在陸軍驗屍官辦公室停留一周。

埃蒙特母親洛薩(Rosa Lo)說,兒子秉承華人優良傳統,既聰明又勤奮。他在2004年高中畢業時,原獲美國著名羅切斯特理工學院(The 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工程系三年全額獎學金。作為母親,她希望他能上大學,但是他執意參軍報效祖國,放棄了大學機會,依然參軍成為一名旨在拯救生命的拆彈上士。洛薩告訴曼徹斯特工會領袖說,每次告訴他要小心,他每次都說:「我知道,我知道。」

埃蒙特從小一直非常渴望當兵。他2004年畢業於沙林高中,空軍少年後備軍官訓練隊(ROTC)成員。據負責該項目的退休空軍一級軍士長普佐(Thomas Puzzo)介紹,他還是訓練隊、護旗隊和行動中隊的指揮官。長普佐說,埃蒙特為人十分忠誠,每個人都喜歡他,大家都稱他為「可信賴先生」,因為每當有需要時,他都會在場。普佐說,埃蒙特在讀高二時就在考慮入伍的事了,從那時起他也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提供給他獎學金的羅切斯特理工學院即使在他已經參軍接受新兵訓練時,還在不停來電詢問。

沙林高中主管德拉罕迪回憶說:「我印象非常深刻,埃蒙特是個充滿信心的年輕人。他待人彬彬有禮,每人都希望有個像他那樣的兒子。」同學奧德曼還記得,擅長科學和數學的埃蒙特在決定參軍時,讓他大感意外。

羅徹斯特理工學院的老兵註冊服務部主任克拉克(Gene Clark)說,帶獎學金的錄取通知書肯定來自於該校的後備軍官選拔培訓公司,也可能學校也支持部份獎學金。他向埃蒙特的家人表示慰問。他說:「我們服務老兵的人經常說,就是那百分之一的人為了我們百分之九十九人的自由付出了代價。」

埃蒙特是家中老么,上有3個姐姐兩個哥哥,已經入籍美國。他的父母在當地經營電腦維修店。

埃蒙特在2004年參軍之後,這已是他第二次派駐伊拉克。洛薩媽媽說,去年聖誕節是他兒子最後一次回家。

年前二次赴伊前,他還特地返回母校,與師生聚會,分享他在伊作戰的照片和戰鬥故事。埃蒙特告訴大家,伊拉克的百姓很親切。他第二次派駐伊拉克時,屬於德州胡德堡第79軍械營797軍械連。

新罕布什爾州州長林奇特地就埃蒙特陣亡發表了以下聲明:「我和我夫人與羅參謀軍士的家庭一起對羅上士表達深切悼念和祈禱。羅軍士用他的尊嚴、榮譽、勇氣和犧牲為國家服務並保衛我們所有的人。他是我們的英雄。我代表新罕布什爾州民眾,向羅家致以最深切的同情。」

大批網民也在網上表達了哀悼之情。一位名叫布萊恩、來自Concord的網友留言說:「羅上士為捍衛自由付出最昂貴的代價,你是真正的美國英雄,感謝你的貢獻和犧牲。」

迄今為止,美軍已有4300多人在伊拉克戰爭中陣亡。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