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故事】連載 第一單元〈2〉

Facebook

課文 1.2

苟 不 教 ,性 乃 遷 。

gǒu bù jiào xìng nǎi qiān

教 之 道 ,貴 以 專 。

jiào zhī dào guì yǐ zhuān

譯文

如果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好的教育,善良的本性就會改變。教育好人的根本方法,最重要的就是專心致志,始終不懈。

註釋

1.苟:如果;假如。

2.不:不是;不做。

3.乃:於是。

4.遷:遷移,改變。

5.教:教育。

6.道:方法,道理。

7.貴:可貴;珍貴。

8.專:專心致志。

故事:鐵棒磨成針

  古時候,有一位姓李名白的小男童,他天資聰明,看到不懂得事情,總喜歡問為什麼?

  李白每天去學堂上學,因為他天資聰明,教書先生不但很喜歡他,還常常誇獎他.漸漸地李白驕傲了。曾有一段時間,他時常逃學。

  有一天,他逃學在外面,一邊走一邊玩。突然,他看到前邊有一位老婆婆蹲在一塊大石頭旁,在石頭上正磨一根鐵棒。李白非常好奇,就走上前問老婆婆在做什麼?老婆婆的臉上帶著慈祥的笑容,溫和的告訴他:「我正在磨一根繡花針。」李白驚訝的問:「這麼粗的一根鐵棒,怎麼可能磨成很細的繡花針呢?」老婆婆又和藹地說:「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你專心致志,鐵棒必能磨成針。」並以此教育李白,只要持之以恆,必會成功的道理。李白聽後很受啟發。

  從此以後,李白刻苦用功的學習,終於,成為著名的詩人,一代大師,留名萬古。

来源:大纪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