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溫州失地農民討說法 被打擊報復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6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浙江省溫州市洞頭縣北岙鎮小三盤村的村民,就土地、補償、養老金等問題與村委幹部交涉,有村民被打。當局出動大批公安準備抓捕維權代表,有人被迫逃離家園。

大陸民生觀察網消息稱,星期四上午,浙江省溫州市洞頭縣北岙鎮小三盤村的30 多位村民,就海塗徵用、港口建設、徵地補償、養老金等問題,到小三盤村委會與村支書、村委會主任進行交涉。

由於沒有獲得滿意的答覆,當天下午,超過一百名村民再次來到村委會,當時村民張愛月與村委會婦聯主任發生衝突。

星期五,本台記者電話採訪了張愛月,她說,她已經離開了當地,為了逃避當局的抓捕:「昨天晚上一點鐘逃出來,我就不敢出去了。昨天晚上十幾輛車、十幾個人把房子全部圍起來,我們的村主任準備要抓17個人。」

據瞭解,由於徵地補償問題一直沒有獲得解決,村民曾不斷阻止工人在本來屬於村民的海塗上施工興建港口,在村民的集體阻止下,也曾一度停工,然而,上月底,村民發現港口又有人開始施工了,於是,數十村民再次集體到施工現場予以勸阻。

村民不斷勸阻,但是施工並沒有因此停頓,反而,村裡的維權代表,不斷遭到打壓,有人被打傷,甚至被公安抓捕、拘禁。

在張愛月與村委會婦聯主任,星期四發生衝突的時候,現場的村民葉先生上前阻止,但是被村委會張主任毆打。

星期五,本台記者電話採訪了葉先生:「我們村有一個婦女跟村裡的婦聯主任打起來,我看到她們誰先動手,村長過來的時候我跟他講,是婦聯主任先打她,這樣跟他講的話,村長就打我。」

記者當天多次致電村委會張主任的手機,一直無人接聽。

事實上,據村民反映,多年來他們曾經到各級政府上訪,但是問題不但沒有獲得解決,村裡的維權代表往往還遭到打擊報復,即使村民為此提起了訴訟,官司也贏了,但政府還是強行要求施工。

葉先生表示,訴諸法律是他們維權的唯一辦法,他們並不害怕打擊報復:「我們這裡的情況就是縣委、鎮委跟我們小三盤村委都是一樣的,三級都是全部穿一條褲子的,沒辦法的。現在最主要的是法院,他們現在有一種看法是我們堅決不賠,這個土地的錢堅決不賠償,但是中央法院有手續,文件下來的話,我們沒辦法,我們再賠。我們不怕,反正時間已經6年了,有些人抓了好幾次了,都沒有什麼要緊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