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貝達共識 雙方將強化農漁業合作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瑞弘瓜地馬拉市30日)總統馬英九訪問貝里斯,和貝國總理巴洛4度會談,達成具體合作共識。外交部長歐鴻鍊今天指出,政府將強化和貝里斯的農漁業合作,相關計畫將在雙方專家學者互訪後擬定。

不過,歐鴻鍊也強調,由於過去經常發生受援國執行率不佳的情況,未來援外計畫的經費不會一次給,將按照執行進度撥款。

府院高層透露,貝里斯目前是加勒比海合作組織的輪值主席,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期也可望造訪,可見貝里斯的地位日益重要。

馬總統這次造訪中美洲友邦貝里斯,和巴洛4次會談,相談甚歡,由於貝里斯環境適合農業發展,目前僅缺技術,雙方達成共識,將推動強化農漁業合作。

相關人士表示,貝里斯希望打造成中美洲稻米的輸出國以及養殖漁業重鎮,期待台灣大力協助,獲馬總統同意,馬總統指示農委會組團參訪,以便後續擬定詳細的計畫。

高層指出,政府援外考量的是「良治」,希望所有的援助都能讓所有人民獲益,讓受援國成為區域穩定的力量,台灣也會因此變成正面的因素,不會被認為只是在送錢。馬總統也曾說援外不送錢,而把這個技術交給政府和老百姓,成為受援國成長的基礎。

歐鴻鍊表示,近期將先由雙方專家團互訪之後,再擬定具體計畫,最主要是希望把經驗傳授給貝里斯,教他們釣魚,而不是給他們魚吃。

歐鴻鍊也坦承,援外計畫過去在控管上比較鬆,經費全部由受援國家執行,但經常發生受援國政府效率差、經費運用上不是很有效等問題,因此,外交部往後要在執行率上加強監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