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與友邦合作計畫不會停止或減少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5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6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接見中南美洲友邦高階將領、官員時表示,台灣與友邦的合作計畫,不但不會停止或減少,如果雙方經過評估後,認為有必要延長或擴大,樂於加以考慮。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遠朋高階複訓班」第四期學員暨眷屬,他們來自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等友邦。由於總統伉儷下午將率團啟程出訪中美洲,總統說他非常興奮,又有機會到美麗的中美洲訪問。

馬總統當場又秀了幾句西班牙語,立即贏得掌聲,總統說,「西班牙文講的不好,只學了4個小時,剛才講的就是我學會的」。

馬總統指出,過去一年當中,大力改善兩岸關係,已經大幅度降低兩岸緊張的氣氛,和平出現了曙光,也希望將兩岸和解延伸到外交領域,讓雙方在國際間,不要在爭取邦交國的議題上進行無謂的惡鬥、內耗,目的就是要減少兩岸間的緊張,增加海峽的和平,彼此促進雙方經濟的正常化。

出訪在即,馬總統強調,政府的努力絕對不會影響台灣與邦交國長期的友誼,這些友誼具有歷史意義,「所以我們跟貴國在許多方面的合作計畫,不但不會停止或減少,如果雙方經過評估之後,認為有必要延長或擴大,我們都樂於來加以考慮」。

此外,對於參與國際組織,馬總統特別感謝友邦給予非常多的協助,讓台灣有機會在國際場合發聲。

馬總統說,就是因為邦交國大力、長期的為中華民國發聲,「我們今年終於收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發出的邀請函,讓我們的衛生署長能夠到日內瓦參加第19屆的世界衛生大會」。

馬總統強調,台灣與友邦相互支援,合作無懈,「台灣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台灣」,希望在衛生醫療照護方面,台灣有許多的經驗、資源,可以跟其他國家分享,也樂於共同觀摩與分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