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世紀獨家新聞水門案 紐約時報現猶扼腕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5月2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5日法新電)導致美國前總統尼克森下台的水門案,是20世紀媒體最重大的獨家新聞之一,而「紐約時報」今天透露,該報險些就捷足先登,搶下這則新聞。

發生在1970年代初期的這個醜聞案,使兩名率先予以揭露的「華盛頓郵報」記者成了新聞界的偶像人物,但在郵報掌握此一新聞之前,競爭對手紐約時報的兩名記者即已聽聞部份內情。

時報記者史密斯(Robert Smith)在1972年任職時報的最後數天中,自當時的聯邦調查局(FBI)代理局長葛瑞(L.Patrick Gray)處,聽到白宮捲入陰謀和腐化事件的片斷內幕。

時報透露,史密斯回憶當時的情況說,「葛瑞告訴我,司法部長參與了掩蓋真相的行動」。

「我說,『涉案層級有多高?和總統有關嗎』?他坐在那兒看著我,不回答這個問題,但答案都在他的表情中。」

時報說,史密斯將葛瑞透露的內情向報社編輯費爾普斯(Robert Phelps)複述,但沒有下文,因為當時時報忙於處理其他政治新聞,而史密斯也在稍後辭職,進入耶魯大學法學院深造。

結果華盛頓郵報記者伍德華(Bob Woodward)和柏恩斯坦(Carl Bernstein)透過一連串獨家調查報導,將尼克森政府涉入華府水門大廈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總部失竊案內情,公諸於世。

企圖安裝竊聽器以便在競選期間窺探民主黨機密的竊賊,遭到審訊並被定罪。

至於整起醜聞案、包括白宮企圖掩蓋內情,則在最終導致尼克森1974年8月淪為美國首位不名譽辭職的總統。

如果紐約時報如今所透露的情況屬實,那麼就表示,聯調局當時的兩名最高主管分別向媒體披露了此事。

時任聯調局副局長的費爾特(Mark Felt)去年12月過世,在此3年之前,他對外透露,自己就是深喉嚨,也就是將此醜聞案告知伍華德和柏恩斯坦的秘密消息來源。(譯者:張佑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