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武鉉自殺 李明博陷困局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訊】(中央社首爾25日路透電)前總統盧武鉉跳崖自殺已在南韓民間引發憤怒,李明博總統本週面臨如何撫平民怨的危機。

禍不單行的是,北韓今天宣布已成功完成威力強大核子試爆,許多分析家認為,此舉部分是為了施壓李明博放棄強硬路線。李明博採取的路線,與其前任盧武鉉以大規模援助吸引北韓與外界接觸,呈強烈對比。

但北韓核試也可能反而轉移南韓民眾對國內政治的注意,並在危機時刻團結在領袖身後,而有利於李明博。

62歲的盧武鉉上週六因貪污弊案調查而跳崖自殺,今天股市早盤交易時,投資人擔心盧武鉉之死可能引發社會不安與政治爭議而下殺股價。

沒過多久又傳來北韓核試消息,股市與韓元兌美元匯價同步下跌,不過稍後它們都恢復正常。

企業家出身的李明博,2007年12月以承諾扭轉盧武鉉的中間偏左路線,而在總統大選中獲壓倒性勝利。現在盧武鉉的支持者指控新的保守派政府,運作對盧武鉉的貪污調查。

高麗大學(Korea University)一位政治學者指出,到目前為止,民怨的對象僅止於檢方,但李明博的任何錯誤都將惹火上身,讓民眾認為他意圖報復。

他表示,「這種情況將影響下月國會臨時會執政黨的議事目標。」

臨時會可能因盧武鉉之死而延期,而這將推遲李明博的執政黨「大國家黨」(Grand National Party)爭議性法案的立法時程。(譯者:楊超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