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WHA警告 提高H1N1病毒突變警覺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北23日電)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今天表示,世界衛生大會提出警告,H1N1新流感與季節性流感可能產生病毒重組或突變,若出現高感染力、高致死率或抗藥性的新病毒株,全球將面臨很大的挑戰。

H1N1新流感議題在今年世界衛生大會 (WHA)中引起高度重視,世界各國交換意見,並提出廣泛討論,台灣與會的代表團員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表示,雖然H1N1新流感的致死率較低,但令人擔憂的是今年夏天或入秋,新型流感病毒擴散到南半球,若與季節性流感同時感染到同個一人,可能會導致病毒產生新的基因重組或突變。

陳建仁表示,H1N1新流感與禽流感病毒有可能在豬的身上發生新的基因重組及突變,病毒不斷地變化,且毒性及感染力也不斷的改變,所以全世界要對病毒的特性做有效的監控與研究,才能有效的控制相關疫情。

陳建仁說,若新病毒株出現很強的感染率、致命率或是抗藥性,今年秋天全世界就可能面臨很高的挑戰,所以WHA一再呼籲,並提醒各國對新型流感病毒的突變或重組提高警覺。

陳建仁說,H1N1新型流感的致亡率,在各國的狀況不同,墨西哥比較高,在美國、加拿大及日本比較低,主要原因與病例在發病早期是否用克流感藥物治療有關。

目前傳出H1N1新型流感病毒於高溫較活躍,夏天比較容易爆發流行,陳建仁說,無科學證據,仍有待調查。

對於校園出現H1N1新流感病例的停課機制,陳建仁認為,要求幼稚園的小朋友實施自我健康管理不容易,且幼稚園小朋友活動力強、同儕間密切接觸頻繁,比較需要停課;而國小實施全面停課的必要性不高。

世界衛生組織 (WHO)將台灣H1N1新流感的確定病例,納入中國大陸疫區統計,陳建仁認為,就防疫的角度而言,疫區範圍畫得越大,就越難分辨感染病例狀況,他建議,若將香港、澳門、台灣、中國分開統計,可讓推動防疫工作更為精確。

陳建仁說,過去WHO在SARS及禽流感疫情通報統計作業,也曾將台灣納入中國疫區,但經過反映和要求後,都做了修正處理,將台灣與中國大陸區分統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