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暴力拆遷處處 居民法律意識高漲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5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武漢城區的大拆大建工程中,動用黑社會的暴力拆遷屢見不鮮,公安表示無能為力的同時。居民只能緊抓法律武器,採取集體維權以及吸引輿論的關注。

武漢市武昌區中北路省地稅局的一個開發項目拆遷地塊上,47歲的殘疾人汪洋週三再次因為不接受強加的拆遷安置方案而遭到黑社會毆打,而他八十多歲的父親當天下午也曾因為不准貼強拆令被社區幹部粗暴對待,汪洋週四告訴本台:「我的14房房產證上面就是經營。開了一個乾洗店苦苦經營10年,我說搬走可以,我是一個殘疾人你必須考慮我生存問題。不管我,沒辦法,昨天他們開聽證會我沒去,因為我覺得我的財產我做主,我不賣你不能強迫我。晚上吃晚飯我在門口轉一轉,4個年輕人上來把我頭髮一抓,說『你這個跛子還不走,打死你。』往我肚子上揣了一腳,把我打坐在地上,有人圍觀,我說了句又不是住你的房子我不走與你無關。他說你還講,又呼了我一巴掌、踹了我一腳。我一點辦法都沒有。」

自小就是殘疾的汪洋介紹,為了爭取一個門面令十幾年來養活一家人的小洗衣店能夠異地重開,他已經被迫作釘子戶兩年多了,經歷了各種野蠻逼遷的手段,甚至對其本人和對家人包括八十多歲父母的人身威脅,去年4月4名拿著木棍的打手直衝他的店子打砸、更用棍棒毆打他本人之後,至今店舖已經停業一年多。而片區的民警早已不再理會他的求救電話,更說拆遷暴力警察也無權過問:「警察一聽說我住什麼地方他們都知道我,我經常報警,電源被剪我報警、受威脅我也報警,警察現在說了,拆遷工作我們管不了,全國都是這樣,他是這樣說的。」

與此同時同樣在武漢,江漢區花樓街的上千戶居民也飽受暴力逼遷之苦,兩個月來當局和開發商僱傭的黑社會人員不斷對民居和商舖進行打、砸,甚至在門窗上潑油漆甚至糞便。前一天5位居民代表前往派出所為集體維權申請集會許可,並督促對方履行職責保護居民,其中居民徐先生週四對記者說:「前天把一個門面又砸了、昨天混混從七樓砸到一樓。現在專門搞暴力拆遷,意思是政府搞不定請這些混混黑社會的來打砸搶。所以昨天我們申請要說法、說物權法說憲法,再就是維權,我們想搞一個自衛隊。我們5個代表上去談的,他說要幾天才給答覆。」

據悉,此次談判獲警方承諾將增派4名聯防隊員,加強晚上的巡邏,從居民拍攝與派出所所長談話視頻可見,一名一直在抽菸的黃姓所長說將最大限度的保護居民的財產和人身安全。

對於居民們提出組織法制學習的集會要求,週四一名區公安分局的大隊長到當地要求居民填表申請,按規定警方應該於日內給予答覆。居民代表喻老師週五說:「講物權法、講憲法,結合目前拆遷情況大拆大建、官方行政干預違反法律,要講,為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我們要上訪、上奏、上網,三上通過法律維護自己的財產。今天我們的申請表拿去了,我填寫的是26號,100人左右,設備就是一個喇叭,提前兩天──24號他就應該答覆我們。」

據悉從05年公佈拆遷開始,就有花樓街居民組織每週一次在當地路邊研討物權法和相關憲法,直到今年3月26日拆遷正式啟動後,來聽法的居民由幾十人增加到兩、三百。而上月公安曾以非法集會為由阻止這種居民自發的聚會。而維權代表喻老師更遭到全天候的跟蹤監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