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民調:台灣參與WHA 民眾看法正面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18日電)政大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今天公布「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民意調查 」結果,對於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高達74%受訪者認為非常有幫助或還算有幫助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

對於使用「中華台北」名稱參加WHA, 7.8%受訪者表示非常滿意,29.6%還算滿意,37.8%不滿意但可接受,不太滿意或非常不滿意合計15%。

對於比較喜歡使用哪一個名稱參加國際組織,最多人(36.9%)選「台灣」,其次是「中華民國」(22.3%),只有 9.8%選擇「中華台北」,但有25.9%認為只要可以參加,任何名稱都可以。

民調顯示,33.5%受訪者認為大陸政府對台灣政府的態度非常友善或還算友善,但也有34.9%認為不太友善或非常不友善,兩者比例相當。有31.6%拒答或不知道。

至於大陸政府對台灣人民的態度,41.8%受訪者認為非常友善或還算友善,32.4%認為不太友善或非常不友善。

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邵宗海分析,台灣參與WHA,民眾的滿意度與支持度都提高,對兩岸關係現況和國際空間突破有新感受與思維。

但另一方面,邵宗海分析,參與WHA沒有改變民眾對過去根深蒂固的想法,包括認為大陸仍然不夠友善;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主張台獨或採用台灣名稱都居高不下;沒有改變民眾認為大陸是個「阻礙」和「武力威脅」的立場;主張維持現況的比例(67.7%) 也還是很高。

邵宗海指出,在問到認為自己是台灣或中國人時,最多人選兩者都是;問到主張統獨或維持現狀,最多人選現狀;問到兩岸和國際關係何者重要,和參加國際組織名稱等敏感問題時,都有高比例選擇都重要或皆可。

他說,民調結果顯示民眾傾向選擇兩面討好,這是外國民調很少出現的現象。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委託年代民調中心,於 5月6日至9日以台閩地區用戶電話資料為抽樣母體,分層隨機抽樣年滿20歲以上民眾電話訪問。樣本規模1072名,信賴水準在95%時,抽樣誤差正負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