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寬尾鳳蝶現蹤 台灣太平山難得豔遇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4日電)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的寬尾鳳蝶,最近又在宜蘭太平山現跡。生態攝影家林介生日前在當地經過11天的尋覓與等待,終於拍攝到牠停駐在地面上的難得鏡頭,讓人驚豔。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說,寬尾鳳蝶約在每年5至8月,出現在太平山到拉拉山海拔1000到2000公尺的山區,幼蟲主要以台灣(木察)樹的新芽及嫩葉為食。由於台灣(木察)樹數量不多,因此,寬尾鳳蝶的數量也極其稀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1989年,將牠公告為「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

羅東林管處表示,寬尾鳳蝶於1932年7月,在當時的台北州羅東郡烏帽子溪邊(現今宜蘭縣大同鄉獨立山附近),被日本人首次發現。隔年5月,日本人前往當初發現地點苦候2天多,終於成功捕獲一隻寬尾鳳蝶,由於當時採集費用約800日圓,寬尾鳳蝶之後因此被戲稱為「八百圓蝶」。

羅東林管處太平山工作站主任周真坪說,過去寬尾鳳蝶因為數量少、行蹤飄忽不定,也有「夢幻之蝶」之稱。牠的後翅尾突特別寬大,有別於其他鳳蝶,外形美麗、成為賞蝶人士最愛;在泰雅族語中,牠的小名maraho為「頭目」的意思,可見牠在所有蝶類中的地位。

他表示,羅東林管處日前與筆名大型阿生的林介生合作,經過11天的尋覓與等待,終於在5月9日於太平山事業區第31林班地,拍攝到難得一見的寬尾鳳蝶。

林介生表示,在11天的尋找過程中,只見過3次寬尾鳳蝶,因其習性大部分飛舞在樹林間,這次能拍到牠停駐在地面上的鏡頭,極其難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