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提醒偏頭痛患者 勿靠止痛藥過日子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4日電)台灣約有150萬的偏頭痛患者和10萬名慢性每日頭痛病患,醫師指出,使用處方用藥可減少頭痛藥物服用量,更可降低發作次數;建議一定要求助於專業醫師,不要只靠止痛藥過日子。

台北慈濟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梁仁峰指出,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有偏頭痛症狀的患者越來越多,但多數人都認為頭痛不是病,通常都是吃吃市售止痛藥緩解症狀,而不去看醫生。

梁仁峰說,因頭痛而就醫患者中每10人就有6人左右是偏頭痛患者,若適當對症下藥,也就是服用專治偏頭痛的處方藥,對症狀緩解十分有效,甚至可減少發作次數,不再因偏頭痛所苦,影響正常生活作息與工作。

他建議國人如同乳癌自我篩檢一樣,在頭痛症狀發作時,以國外醫學建議對偏頭痛自我檢測應有以下三步驟:一、頭痛時是否會怕光?二、頭痛發作時是否合併有噁心、嘔吐的情形?三、是否會影響日常生活作息或工作?只要符合其中兩種,就可能是偏頭痛了。

國外臨床研究顯示,rizatriptan對於緩解偏頭痛症狀療效十分顯著,服用過後,約2/3偏頭痛患者都有中度到明顯程度的改善,大部分患者約在服藥後半小時內,就能達到症狀緩解。台灣廠商產製的triptans翠普登類偏頭痛處方用藥,就是從rizatriptan中萃取而成,是以抑制三叉神經的衝動傳導來達到選擇性的血管收縮作用,獲得止痛效果。

梁仁峰說,有偏頭痛症狀患者大多屬於體質性腦細胞敏感而導致神經血管性疼痛,如果診斷出為偏頭痛患者,若無相關的禁忌症,最好是對症下藥,投以含翠普登成分藥物,效果不亞於國外進口的這類處方藥,價格也較便宜。不過,它會有暫時性且輕微的眩暈,甚至嘔吐、嗜睡、倦怠感等副作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