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數家傳媒企業棄華投印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5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採訪報導)包括時代華納、新聞集團和傳媒娛樂集團維亞康姆在內的數家美國傳媒企業由於在華經營受到打壓,計畫停止或減少在華業務,轉投亞洲另一新興市場印度。

當年在傳媒可能是中國給外資剩下的最後一個暴利行業的誘惑下,美國傳媒大企業紛紛湧入中國以期“爭食最後一塊壟斷蛋糕”。然而,在中國的多年摸爬滾打和委曲求全,這些美國傳媒企業在中國得到的卻是南柯一夢,水土不服,不得不將投資和經營的眼光投向在全球經濟舞臺上上演龍象之爭的另一方–印度。北京著名學者、後改革思想網主編陳永苗從兩方面分析了這些美國傳媒企業現在棄華投印的原因:

“海外的媒體只要堅持住人權的一個底線、自由的底線。這個底線完全高於北京當局定的底線,而你又不可能放低這個底線,那麼,你這個媒體在西方世界是沒有辦法生存的。所以,海外媒體要記錄北京控制下的中國,就非常難。第二個因素就是說,共產黨對意識形態這一塊兒的控制風雲變化莫測,它本身帶來的法律和政策風險非常之大。你想默多克堅持這麼多年,他都沒有太大的收穫。這些媒體轉向印度,印度不管怎樣都是個民主政體,政策都是可以確定的。大陸意識形態敏感的地方,你搞不清楚是什麼樣的。你投資,巨投資進來,搞不好會血本無歸。”

陳永苗以上提到的默多克是新聞集團人負責人。他掌控的希望集團,十年前開始在華投資和經營。默多克2003年曾在北京中央黨校演講。演講中,默多克表示中國具有成為一個新的全球性媒體和娛樂中心的潛力。然而,這一潛力的現實,使新聞集團旗下的衛星電視在中國內地觀眾不多,業務近年裹足不前,不久前還因此大幅裁員。

中國資深媒體人士盛大林認為,目前中國的傳媒行業的情況看,美國數家傳媒企業棄華投印可以理解:“因為中國現在在文化產業方面根本就是限制很多,確實是空間很有限。現在中國在文化產業方面是意識形態化了,條條框框特別多,很難大有作為。目前的政策環境可能還不行。”

那中國將來有沒有可能改善,使中國的傳媒行業也與國際接軌?盛大林對此表示:“慢慢會改善,但是從目前來看,步子邁得很小。因為中國意識形態方面一直是非常謹慎的。這方面改革的力度很小。”

記者:“那將來有沒有可能加大呢?”

盛大林:“這就取決於以後領導人對意識形態方面的看法會不會有所變化。隨時都可能發生變化。這主要取決於中國的民主法制建設的進程。這個很關鍵,是政治體制改革方面的。但是從目前來看,我的判斷是不敢樂觀的。我覺得中國在這方面不會輕易放開。意識形態方面看,中國政府一直是在對外開放方面最謹慎的一個領域。”

陳永苗也認為,中國政府允許外資在中國傳媒市場一展身手的可能性幾乎沒有:“因為原來我們制定了一個新聞法,那陳雲就說了:‘我們當時共產黨是利用新聞法來獲得合法性的,現在我們不能給敵人這個機會’。所以,即使是跟北京關係非常近的鳳凰衛視,它現在也沒有辦法獲得落地權。共產黨對新聞這一塊兒的控制,是跟它的政治命脈捆在一起的,我覺得不會放開。”

既然不會放開,為什麼那些美國傳媒公司當年還會蜂擁中國?目前旅居美國的中國學者何清漣幾年前在一篇相關文章中說,這有如一個寓言故事:一位農夫牽著一頭驢子趕路,為了激勵驢子加快腳步,農夫在驢子的鼻子前晃動著一把青草,吸引著驢子追趕著青草;中國政府扮演著“農夫”的角色,而一些外國媒體則宛如那頭追趕著青草的“驢子”。現在,沒有得到青草的驢子,黔驢技窮,一走了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