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法官向奧巴馬遞交辭呈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5月2日訊】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戴維∙蘇特(David Souter)向總統奧巴馬遞交了辭呈,這使奧巴馬總統在任期一開始就有機會任命大法官。

蘇特當天在一封給白宮的短信中說,他打算在下月底法官們夏季休會時退休。

現年69歲的蘇特作為共和黨人,是墮胎權與平權行為的支持者,被視為最高法院自由派人士。他於1990年獲前總統老布什提名出任大法官。

在蘇特告知白宮其辭職決定後不久,奧巴馬在白宮簡報室出人意外的露面。他讚揚蘇特在近20年的任期內表現出的公正、同情心。他說,他將尋找一位具有類似品格的人接替蘇特的職位。

奧巴馬還表示,打算和兩黨成員協商,希望在10月第一個星期一新的庭期開始之前讓新的大法官上任。

觀察家稱,奧巴馬很可能會面臨沉重的壓力,任名一名女性或首位西班牙裔大法官。可能的候選人包括副檢察長艾琳娜∙卡根、密歇根州州長詹妮弗∙格蘭霍姆、上訴法院法官索尼亞∙索託馬約爾和黛安妮∙伍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