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州華人朱彥涉嫌竊商機密遭FBI逮捕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4月25日訊】現年31歲、持有美國工作簽證的中國公民朱彥(Yan Zhu,音譯。又名Westerly Zhu) 4月9日清晨在家中被FBI逮捕,作為新澤西一名電腦專業人士,他的罪名是涉嫌竊取商業秘密、陰謀、詐欺、竊盜等。這件案子的調查代號是為西風(Westerly Winds),調查行動在受害公司投訴之後隨即展開,目前朱彥被拘押等待審理。

朱彥基於偷竊商業機密和

朱彥基於偷竊商業機密和陰謀罪,目前最高將面臨10年的監禁,在通訊詐騙、竊盜服務等八項詐欺行為的部分,則可能被判處最高20年的監禁。不過在上述指控得以被證明之前,被告仍是假定無罪,目前一切調查還在進行之中,但這起案件已經在新州華人電腦協會(NJCCPS))的成員之間發酵,引起了廣泛的討論。

根據特倫頓(Trenton)聯邦地區法院這件刑事控告,朱彥在2006年5月至2008年七月,曾在“A公司”擔任高級環境工程師。A公司是一家多媒體環境資訊管理門戶,針對中國市場開發出一種專利軟體程式,使使用者能夠管理空氣排放、普通水和地下水的品質。這個程式的原始程式碼通過A公司加密以及安全訪問限制,來保護軟體銷售或升級所帶來的商業價值和未來收入。據一般瞭解,原始程式碼的研發是一個成本相當昂貴的過程。

朱彥受聘時曾簽署保密協議,並且同意于合同終止時,歸還所有機密和專利資訊,包括原始程式碼在內。此外,他還簽署了一項公證宣誓書,宣稱他不曾將A公司原始程式碼提供給任何人,並已歸還所有機密資料的副本。

起訴書稱,朱彥有兩個同謀(合謀1與合謀2),此兩人皆居住在中國。合謀1經由朱彥介紹,被A公司聘用擔任西安市高科技園區的銷售代表。合謀2與朱彥、合謀1均與中國一家環境軟體公司“X公司”有關。

根據起訴書的內容,情況顯然是朱彥和他的同謀利用A公司對他們的信任,代表A公司向中國政府銷售產品。A公司在合謀1所在的西安市租用辦公室,此外由於中國政府無法海外付款的規定,A公司還委託合謀1和X公司作為代表,為A公司的服務代收付款。

──轉自《博訊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