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難、貴、怕 致民眾拒上醫院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4月15日訊】根據調查,北京農民工有百分之85看病首選黑診所,原因是既省錢又省麻煩。本臺記者採訪還發現,民眾並不認為到醫院看病比黑診所安全,相反的還抱怨醫院為了效益,會要求病人做各種不必要的檢查,而且出現醫療事故也通常求償困難。

近日有大陸媒體針對北京部份工地農民工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農民工看病首選黑診所,這些診所幾乎都沒有執照。在北京從事建築工作的陳先生告訴本臺記者,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省錢、二是省時間。

陳先生:「一般的窮的群體,他要跑很遠才能去到大醫院,他跑很遠還要交(花)很多錢。另外大的醫院也不是說很保險,就是說出了問題以後索賠並不是那麼容易,你還要打官司,拖很長時間,還不一定賠給你」

陳先生認為,不論在大醫院或是小診所看病都是有風險的,但是小診所看病至少可以避免花冤枉錢做很多不必要的檢查。另一位家住內蒙包頭市的遲先生說,正規的大醫院不但看病貴,其他問題也不少。

遲先生:「你像我父親膽結石住的院,給醫生200塊錢的紅包、給麻醉師100,最後因為血氧太低沒作成手術,第2天中午就去世了,我們也打不過人家打官司,就這樣不了了之也就算了,給那個醫生的紅包,人家還不給退。」

日前曾向本臺揭露上海盧灣區香山醫院瞞報上百名患者非正常死亡事件的上海醫生焦東海則表示,由於醫院的醫療事故層出不窮,因此在民眾心裏確實存在”看病怕”的問題。

上海焦同海醫生:「我們每天醫療事故死亡的人數,肯定要比礦難死亡的人數還多,但是我們都在瞞報,現在,在我看起來看病怕,比看病貴、看病難還要厲害。」

焦東海透露,醫院醫死人就瞞報事故,甚至竄改病例,過去好的傳統精神、有醫德的老醫生受到排擠,"向錢看"成了現在醫院的唯一目標。

新唐人記者 梁欣 伊蘋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