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查委斯正在“折騰”委內瑞拉

Facebook

一、嗜權如命的“民主”暴君

長期處于二權動蕩中的中美洲國家委內瑞拉,1998年由職業軍人出身的查韋斯接手總統權力,2000年修憲后再度胜出,2006年12月查韋斯再次連任,在通過強行修改憲法延長總統任期并加強總統權力后,着手對現有政治和社會形態進行大幅變革,政治上高舉社會主義旗幟,倡導“革命中的革命”,全面加速推進21世紀社會主義建設。

具体手段是,建立從上至下的“委員會”模式以取代舊有行政体系,在由總統領導的“總統公共權力委員會”之下成立“社區委員會”,“社委會”下設“工人委員會”和“農民委員會”,建立“社會主義人民公社”,為全社會生產各類糧食和蔬菜,保障食品供應,并將國民赶入中國人所熟知的“大食堂”。

查韋斯以“國有化”的名義對社會資產進行“公有化”,對地方權力和財稅進行中央集權和回收,“國會通過一項法案,旨在將全國的机場、高速公路和海港收歸聯邦政府所有,這意味着地方政府的權力和可用于公共工程的資金將會減少。

自去年11月議會選舉以來,查韋斯已簽署多項法案,控制反對党執政各州的公用設施,目的是在經濟上打擊反對党,并削弱選區對反對党的支持。”—-2009-03-14 來源:鳳凰衛視

對委現有土地進行調查,凡原屬于國家、被大庄園主非法占有并長期閒置的耕地,或种植与開發潛力不符的耕地,一律收歸國有。為了緩解食物短缺,以“不生產政府限价品种米”的理由,沒收了美國食品業巨擘嘉吉(Cargill)在委內瑞拉的一座大米加工厂。

最近因為那個**州的州長不遵從他的有關將地方權力全面收歸中央的總統旨意,查氏便以言代法,口出狂言:包括州長,我們照樣可以將他投入監獄!! 他還說:對企圖顛覆革命的陰謀家和破坏者進行鎮壓是必要的。

委國雖然坐擁丰富的石油資源,但日子過得并不令人滿意。遍及全球的經濟危机忽然來臨了,油价大跌,物价大漲,委國內酒店和餐館物价漲幅是歐佩克國家平均通貨膨脹水平的2倍,弄得小查一下子有些不知所措,只好借用了經濟危机這個“机遇”,以“應對危机”的名義“化危机為轉机”,把社會資源和權力逐步收歸并向上轉移,借机打擊政治反對派,為個人的集權統治鋪路,使委國一步步走向專制社會。

此前查氏提出修改“增加總統權力并延長總統任期”的憲法內容時曾被國民否定,如今在查氏的強勢領導和如簧巧舌面前,民主的防線最終失守。委國如此大張旗鼓重溫早為世人所不恥的社會极權主義,不論是其國家人民自己的選擇,還是查氏個人弄權的結果,但其隱患將是長遠的。

對于沒有吃過太多專制之苦的委國人,想必不明白這世上從沒有一种天堂般存在的現實世界,更不懂一旦陷入那個虛無的夢想,將是渺無邊際的惡夢的開始,從此再難有出頭之日。在一個背离了人類發展主線的獨裁者的領導下,哪怕是背靠着一座金山,也總有吃光的時候,說不定哪一天也會像北韓一樣挨餓,還得靠世人的救濟糧食來渡日。

查韋斯种种荒誕無聊的政治丑行,正在毀掉委國本就不太完美的民主制度,讓大夢初醒的中國人有似曾相識之感。

真想對委國人說:你們上當了!!! 保證自己永遠有獨立人格和尊嚴的唯一辦法,不是別人美妙的花言巧語和空口承諾,不是將自己的前途命遠托付于一個人的身上,而是要“將權力關在籠子里”,牢牢把握那一張看似可有可無實則威力無比的選票!

2、遙相呼應的專制互動

自從查韋斯主政之后,不失其軍人的強勢“風范”,喜歡出風頭,爆狠招,鏡頭上那個指手划腳,暴跳如雷的查韋斯,總給人以“小獨裁者”的印象,再綜合其各种施政事實,看得出他正在給這頂“特產”于中美洲地區的后專制時代的獨裁“桂冠”正名。

在國際事務上以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國,美國第四大原油供應國(其出口占美國進口原油的百分之十五),和自封的“發展中國家”代言人自居,与世界主流意識呈南轅北轍之狀,尤其在美洲自由貿易區、反恐禁毒、伊拉克戰爭等諸多國際事務上特別針對美國頻繁發表針鋒相對的言論,公開唱反調,已經是美國“后花園”之中最不安分的“惡”鄰。

有緣千里來相會。越來越多的證据表明,小查正在全世界尋找他可以依托的“主心骨”,便于使自己起碼能夠成為中美洲的區域霸主。老牌帝國主義–俄國和新興軍國主義–中國,將意識形態与國家利益捆綁在一起,在經濟戰略合作的基礎之上建立政治盟友,成為他最為中意的兩個最大的預選盟友。

俄國本意是不甘心自己曾經的霸主地位從此丟失,欲重拾夕日帝國輝煌;中國則是在所謂“大國崛起”的感召下,身不由己地走向一條稱霸世界的不歸路。俄羅斯与中國對小查的默認和支持,使其有肆無恐,加之頻繁的軍演交流,讓中美洲地區從此不再平靜。

俄羅斯國防部稱,俄羅斯兩架圖-160戰略轟炸机10日晚已降落在委內瑞拉“解放者”軍用机場。此外,俄軍艦年底還將駛入委內瑞拉水域。鑒于委內瑞拉的地理位置,有分析認為俄軍已經直搗美國后院。—-星島環球网 www.stnn.cc 2008-09-11

人以群分,物以類聚。習近平在2月發表“不折騰”講話的中美洲旅程中,委國也是其落腳點之一。

人民网加拉加斯3月22日報道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今天在向委全國電視廣播直播中國承建的瓦加斯鐵路開工典禮現場上做上通過“你好,總統!”節目表示,中國是發展的榜樣,高呼偉大的中國万歲!!

今年查韋斯訪華時雙方簽署了多項能源合作協議,委內瑞拉對中國的能源安全或可發揮重要作用,委內瑞拉則是中國在拉美的第五大貿易伙伴,也可能成為中國制約美國的一個戰略棋子。

委內瑞拉正隨着三十年前的社會主義老大哥—中國亦步亦趨,這其中是否有遙遠中國的授意和支持,情愿做為中國進行海外擴展的一個堅強盟友?也許小查想拖中國下水,幫他對付美國,可他除了石油和獨裁還有什么?

巧合的是,中國与委國一樣也在面臨着一場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机,在危机面前,兩國表現得异曲同工,這就不能不讓人產生某种聯想:本來互不相關的中委兩國,近期政經互動忽然升溫,難道真的是殊途同歸“不謀而合”?

中國許多專制遺老遺少們還在做着“昨日重現”的黃梁夢,中國還時刻有复辟和倒退的精神溫床,若二者交歡,委國成為中國部份專制愛好者“現場”复制那個早已可想而不可為的專制舊夢,將曾經的“社會主義夢工厂”安放在“夢想實現的地方”,以供其人其類隨時憑吊專制幽靈之需,則不能不讓人震惊和警惕。

另外一個事例,倒還可以看出查韋斯人性的一面:他命令正在委國的“人体器官全國巡回展”立即關閉、沒收尸体、防止在別的地方出現。查韋斯說:“我們正在經歷非常可怕的事情。他們是人類的尸体,人類的尸体!這簡直就是肢解道德”。

該展覽展出了14具完整死尸的標本以及200多件人体內臟器官,展覽的組織者稱它的目的是展現“我們每個人体內奇跡般運作着的系統,我們每秒鐘的存在。”—- 2009-03-11 來源:東方早報

小查的這點未泯人性,說明還有一些民主社會的精神遺留,還沒有學到全套的极權“真經”,將來的政治道德高度雖難以讓人興奮,但就目前這點“人道”,還是特別值得某些推崇“尸体產業”的人們學習的。

2009.3.2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