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北京信訪辦門口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4月9日訊】4月份北京的清晨,在最高人民法院信訪辦公室門口,大概溫度不會超過十度,穿著雨篷感覺很冷,在黑暗中地上有許多的一堆堆的物品,每一堆東西下面都躺著一些人,用禦寒用的棉被和一些塑料布蓋在身上,就露天躺在那裡,常住這裡的大概有20多人,他們實在是無家可歸,還拚命待在這裡。他們是靠撿拉圾換錢維生,在這裡生活,不管是冬天也好、夏天也好,不管是下雪、還是下雨,他們都是露天睡在那裡,真的很苦啊。

最高人民法院信访办公室门口(大陸民眾提供)



一個東北人,大概有40多歲了吧,當地政府強拆他的房子,他妻子被逼自殺死了,孩子放在他外婆家,他一個人出來告狀7、8年了,想想孩子也十幾歲了,有7、8年沒回去了。他說回去以後還要被當地政府迫害,在這裡撿垃圾,還能湊合著混口飯吃,這一輩子注定家是沒了,親人也沒了。還想著要申冤,而且實際上他還樂意在這裡,因為北京有垃圾撿、還可以換些錢,回了老家,他是生活不下去,政府又迫害、報復他。其實好多訪民賴著北京不走,就是怕當地政府報復,他們是回不去的,不是訪民不要家、不想家,是無家可歸。一位二炮家屬,先生因公殉職,單位不管她也沒有獲得賠償,一直在上訪,待在這裡4、5年了。

北京訪民很多,主要是集中在南站,那裡很多旅店,都是很普通的小房間,那裡住的都是訪民。從北京火車站南站出來的人,只要手裡拿著一張卷紙的,都是告狀的,身上背著包袱、帶著簡單行李的,也是上訪的,訪民很警覺,一般不跟陌生人打交道的,他們怕截訪。



(新唐人獨家採訪報導,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