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扛桶裝水掙生活費 感動校園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4月9日訊】據《大紀元》報導,1.5米的個子,並不寬闊的肩扛起沉重的桶裝水,在100餘間寢室裡穿梭……昨晚(4月7日),重慶工商大學「2008年度校園人物」頒獎儀式,大二女生王金鳳憑勞動掙生活費的行為感動了整個校園。

據《重慶晚報》報導王金鳳來自河北農村,她還有哥哥和弟弟分別念大學和高中,年近6旬的父親身體不好,家裡沒經濟來源。

王金鳳希望通過勞動掙生活費——為蘭花湖校區女生宿舍送桶裝水,6層樓每層約有20多間寢室,開始是四個女生送,四人平分200塊錢。不到兩個月,其他三人放棄,剩下王金鳳一人。

「每天至少要送12至13桶。」王金鳳說,最多的一天,她送了32桶。

樓上樓下跑,養成了數樓梯的習慣:「從一樓到六樓,一百三十七個梯坎。」王金鳳說,有一次,一直送到寢室熄燈,全身被汗水打濕,扶著墻壁才走回寢室,肩膀痛得厲害,她趴在床上號啕大哭。「為減輕父母的負擔,這點苦不算什麼。」王金鳳說到這兒,聲音哽咽。

王金鳳的刻苦勤學當選了重慶工商大學「2008年度校園人物」,同獲殊榮的8位學生中,有4位和王金鳳一樣是貧困生,同樣也是通過勤工儉學減輕家裡負擔。徐茂是其中一位。

高考前一天,徐茂父親病逝。徐茂利用寒暑假辦補習班,從上午7時上課到晚上9時,為高三、初三學生補課,可掙近萬元。除去學費和生活費後,徐茂一直資助巫山和江津的10餘位貧困生。徐茂每個月會去一次江津珞崍學校,給資助的3名孤兒帶去300元生活費和學習用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