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加強對東歐六國的經濟援助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3月21日訊】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上,歐盟領導人推出一項計劃草案,到2013年以前,歐盟將提供6億歐元,幫助曾經在前蘇聯管轄的六個國家發展經濟。同時,與這些國家尋求在能源供應方面的合作。

這項由波蘭首先提出的計劃草案,受益的國家包括烏克蘭、喬治亞、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摩爾多瓦、白俄羅斯。

星期五,波蘭外交部長西科爾斯基(Radoslaw Sikorski)在布魯塞爾接受採訪時表示,歐盟將向這六個國家開放自由貿易,並取消簽證的限制。

西科爾斯基說:“這個計劃的特點是自由貿易、自由流動。同時將提供6億歐元為那些國家的學生、新聞記者、科學家、公務員等提供獎學金、培訓和資助。”

西科爾斯基說:“這項計劃不是幫助他們成為歐盟會員,而是使這些國家與歐盟關係協調,共同發展。”

分析人士認為,經過今年1月份俄羅斯與烏克蘭發生能源糾紛後,歐盟希望通過此項計劃來擴大自己的能源供應渠道。同時認為,雖然該計劃將不會使這六個國家成為歐盟會員,也將引起俄羅斯的不滿。

5月7日歐盟的高峰會議將討論這一計劃草案的實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