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港澳人士進藏 中尼邊境戒備嚴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3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大陸旅行社已禁止境外人士入藏。成都旅行社職員星期五對本台表示,他們接到通知,停止接待包括港澳台人士在內的境外人士游西藏。而中國和尼泊爾交界的西藏邊境,武警加強戒備。此外,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發言人當天反駁中國總理溫家寶有關西藏問題的言論。

星期六就是拉薩314事件一週年,大陸各地繼續擴大對進藏遊客的限制。成都的一家旅行社職員星期五告訴本台,不接待港澳台人士報名:「不可 以,現在不接待」。而另一家不久前還接待港澳遊客的旅行社職員明確表示:「現在港澳和台灣那邊(遊客)去不了,只有內賓(大陸客),可能要(持續)到四月份以後。」

大陸限制境外遊客入藏,從二月下旬開始實行限制規定,先是不准外國敏感職業人士,隨後範圍擴大到所有外國遊客。隨著314週年 臨近,限制措施擴大到港澳台人士。不過,拉薩本地一家旅行社負責人表示,香港人如果進入拉薩,當地旅行社,仍然會接待:「台灣、外國人,現在進來不了,現在我們旅遊局批不了『入藏函』,到五月份才可以批,因為4月份不給批,旅遊局下了文件了,到5月1號之前,台灣遊客、外賓都進來不了」。

據瞭解,在拉薩街頭,遊客稀少,旅館空置情況普遍。導遊表示,寺院提前關門:「一般下午五點鐘就關門了,提前了,以往一般是六點半左右」。而巡邏的武警卻明顯增加。除此之外,當局對通訊也實行嚴密監控,當地藏人不敢在電話中多說,記者嘗試向當地藏人查詢客房情況,但電話不時受到「沙沙」聲干擾。

記者:最近人怎麼那麼少啊?

藏人:不知道。

記者:武警很多啊?

藏人:啊。

記者:遊客少了多少,跟上個月比較?

藏人:反正不是很多(電話開始受到干擾)。

記者向拉薩市政府的一個部門查詢目前拉薩的局勢是否適合旅遊,接聽電話的官員卻叫記者向武警查詢。

記者:適合來旅遊嗎?

官員:拉薩啊,我這是辦公室電話。

記者:這裡是不是很緊張?

官員:那你打電話問他們武警吧。

生活在拉薩的民眾對目前這種戒備會有什麼看法呢,一位比較敢言的市民表示:「他(政府)現在政治高於一切,武警執勤嘛,每個路口都有。」

記者:還有裝甲車吧?

市民:對對對,武警執勤維護社會治安。

據瞭解,在距離拉薩七百多公里、接近中國與尼泊爾邊境處,當局也增派了武警。當地一位民眾向記者證實,他們已經見不到登山的遊客,而武警管得很嚴。

記者:你們那裡現在旅遊的人多嗎?

民眾:沒有,不多。

記者:沒有什麼遊客?

民眾:沒有吧,我是個老百姓,我不知道。

記者:現在是不是現在邊境那邊管得很嚴?

民眾: 就是嚴得很,管得。

記者:駐軍多嗎?

民眾:我什麼都不知道。

另一方面,溫家寶總理週五在兩會後的中外記者會上稱,達賴在世界各國到處奔跑,迷惑政界人士,翻查1987年達賴在美國發表的西藏和平的五點建議,以及1988年在法國發表的七點補充建議,都有明確表態。溫家寶指出,白紙黑字,達賴喇嘛可以糾正,但卻賴不掉。只要他放棄分裂活動,中國就願意同他的代表進行接談。

對此,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中文發言人桑傑嘉提出反駁:「溫家寶的發言是中共一貫的說法,但是真正的和談是沒有任何的進展,至於他說,達賴喇嘛要放棄分裂,其實達賴喇嘛根本不爭取西藏獨立,只是中共找一個藉口,向大陸的民眾,就是欺騙說達賴喇嘛在搞分裂。」

桑傑嘉還表示:「從1974年開始基本上沒有尋求西藏獨立,根本沒有什麼分裂的活動,國際社會和世界上很多民眾都是非常清楚的, 但是由於中國政府對大量信息的封鎖,很多大陸民眾都不清楚真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