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回暖引蛇出洞 民眾外出小心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5日電)溫暖的天氣引蛇出洞,台東縣消防隊4天來已經有14件捕蛇勤務,其中以鎖鏈蛇和南蛇最多,消防人員提醒民眾外出小心。

這幾天氣溫回暖,蟄伏已久的蛇類紛紛出洞,有的下水尋找蛙類充飢,有的橫越馬路覓食,產業道路隨時可發現蛇快速過馬路,或是被車子輾斃的蛇體。

台東縣消防局勤務中心統計,2月22日至今,接獲14起民眾求援幫忙捕蛇,這些蛇多半是在住家附近出現,其中以劇毒的鎖鏈蛇和無毒的南蛇最多。

消防隊表示,通常無毒蛇類動作很快,有東西接近一溜煙就不見了;毒蛇則因為有防衛能力,通常看到人不會跑開,甚至還會攻擊人,民眾最好遠離。

消防隊表示,鎖鏈蛇屬混合性毒蛇,若不慎遭咬傷,局部可見牙痕、且會腫痛、瘀血、起水泡或血泡,進而使凝血機能受到抑制,血小板計數明顯降低,並可能併發便血、尿血、牙齦出血及腦出血和咳血等症狀,甚至出現溶血、橫紋肌溶解、肺水腫及腎衰竭等重症,少數個案則可能發生腦梗塞、休克、意識障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