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十年澳門公務員士氣最低落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訊】澳門立法會議員高天賜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澳門回歸中國十年來,愈演愈烈的政府管治不力和社會不公導致的貪污橫行、市民就業無保障等嚴重問題,使澳門一萬多名公務員的士氣降到歷史上最低點。他強烈希望下屆特首從公務員背景和法律人士背景中挑選。

高天賜是葡籍澳門永久居民,通過直選而成為澳門立法會議員,他同時也是澳門公職人員協會理事會主席。該協會是代表澳門公務員的一個非政府組織,會 員90%為現職及退休公務員和家屬,另有10%為非公務員的澳門市民。該協會被澳門社會認為是公平論政、有效監督政府施政的組織。

澳門政府用金錢影響社團的政治取向

對於澳門社會的整體政治取向,以及澳門民主派力量如此薄弱的問題,高天賜解釋說,關鍵的不是左中右如何形成的問題,而是政府影響力問題。澳門政府 長期以來利用政府控制的澳門基金會,以資源分配的方式來控制社團的政治取向,導致許多社團為了得到資金而服從政府的立場,不敢批評和反對,稍有不從便有資金問題。

高天賜說,目前整個澳門社會,從公務員、社團到市民,對於社會不公現象是敢怒不敢言,主要害怕危害自己的利益。例如,市民得到政府派“紅包”,便不敢說三道四。政府利用金錢的力量來控制社會聲音。更有甚者,政府利用利益來威脅公務員中的怨言和不滿。

的,都不敢公開,怕政府對自己不利。特別是澳門政府公務員中的中高級人員,為了自己的飯碗,不敢加入協會。

回歸後澳門社會問題嚴重成為“重災區”

對於回歸後十年澳門的狀況,高天賜感慨地說,澳門回歸後的十年,政府的管治能力欠缺,長期的政治體制和管理制度形成的缺陷沒有得到改善,造成澳門社會問題日益嚴重。澳門成為“重災區”主要表現在下面八個方面:

第一、市民生活水準不斷下降;

第二、土地和房屋政策扭曲,土地交易黑幕化;

第三、中產階層萎縮,公務員買不起房子,被迫申請社屋;

第四、醫療制度形同謀財害命,公立醫院管理差,許多病患者被迫到全澳唯一的一間私人醫院(鏡湖醫院),造成市民看病難;

第五,沒有社會保險,沒有強制性公積金,公務員和市民的福利逐步取消;

第六,10多萬外勞湧入,大學生找不到工作,本地勞動力生存空間被壓縮。政府利用私人勞務合約降低工資,就業中的年齡歧視、性別歧視、相貌歧視普遍。在就業情況不佳之時,還取消公積金,令市民的生活百上加斤;

第七、行業壟斷情況加劇,農副產品由一間公司控制,水電、電信、汽油、煤油都是個別公司的壟斷經營;

第八,媒體基本都是“保皇派”,主流媒體不敢得罪政府,更起不了監督作用。只是一些小報,例如“濠江日報”有時還敢講些,但是影響力很有限。

高天賜說,這個現象一方面是特首的責任,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澳門長期的社會制度缺乏公平,體制缺陷造成。他希望未來的特首做的好些,關注這些問題。

公務員士氣有史以來最低落

高天賜說,他最瞭解澳門公務員的現狀。現在的士氣是歷史上最差的。主要原因是澳門長期的官場文化、政治文化,媒體被控制,起不到監督政府的作用。 公務員的待遇不平等,同工不同酬,甚至每名公務員都有不同的聘用合約,造成公務員之間的隔閡甚至抵觸。有限度工作,按章工作成為常態,更不用說有創造性地 工作了。

據瞭解,澳門公務員的薪水和福利沒有固定的標準,福利待遇政策經常被任意改動,聘用合約千差萬別,同一個部門的公務員,待遇都不同。兩個員警追小 偷,待遇好、保障好的那個追得快些,待遇稍差的那個沒有積極性。公務員的福利被任意改變,退休金也取消了,有的下屬犯了錯,上司不承擔責任,而是推卸給下 屬,這比葡萄牙人統治的時候還不如,起碼葡籍的官員有義氣,勇於承擔,保護下屬。

高天賜認為,澳門特區政府在制定一些政策時,特別是需要改變時,也會有諮詢期,但只是形式而已,每次諮詢的時間很短,往往已經內定的事情還要搞假 諮詢。這些現象,公務員都十分明瞭,只是放在心裏,不敢抵觸而已。政策民主化在澳門已經變成長官意志、財團操作。由於質疑的聲音微弱,社會普遍沒有反對的 力量,造成公務員意興闌珊,士氣低下。

澳門公務員有10個協會,但是都是行業分類的,並沒有議政論證,也不善於反映公務員的情況,因為受到政府的監視,公務員敢怒不敢言,民主生活死水一潭,導致士氣低落。

高天賜說,近期立法會已經開始有個別的議員關注公務員的士氣問題,但是真正起到督促和監督政府,還遠遠不夠。

澳門新特首必須是公務員和法律工作者背景

高天賜說,歐文龍事件的爆發,才使眾人對於澳門的貪腐問題有所注意。其實,歐文龍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澳門的政府體制就是貪腐的溫床。土地不拍賣, 政府與四大家族勾結掠奪財富,廉政公署形同虛設,特首班子對於建設廉政和公平社會的意願不足,發展民主的意願不足,讓別人監督自己的想法沒有,其結果導致 澳門目前的狀況。

高天賜一直主張,澳門的現有弊病源自商人治澳,政治黑箱作業,財團家族利益至上,社會不公,最終會出現政治腐敗、貪污盛行、民不聊生。澳門的未來絕對不能由商人管治,應該由公務員背景和法律經驗的人來管治,這樣可以打擊貪腐和消除社會不公。

――轉載《博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