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設「黑名單」 嚴禁外媒和議員進入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2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進入全面戒備,除了武警要嚴防事故,當局更制訂了禁止外國人進入的「黑名單」。據知情人士星期五對本台透露,當地嚴控的外國人主要是所謂敏感職業者,如外國議員及記者,他表示,這種狀況將持續到4月初。

本台獲悉,中國政府正在對藏區進行全面的安保部署,拉薩以外的城市停止辦理外國遊客「入藏函」,直至另行通知。成都市的一家旅行社職員星期五對本台表示,進入四川甘孜州或西藏拉薩的旅行團,已停止接待外國遊客,何時恢復要另行通知:「拉薩內賓可以,外賓辦不了『入藏函』,持外國護照都不行」。

記者:「什麼時候行呢?」

職員:「3月份以後吧,過了3月份我們公司領導通知以後,才能告訴你。」

而在拉薩,政府考慮到國際形象和旅行社的經濟利益,對一些有實力的旅行社網開一面,允許代理持外國護照的遊客辦理「入藏函」,但旅行社必須保證該外國遊客在拉薩期間,不得從事旅遊以外的活動。

據瞭解,雖然中國官方日前安排8家外國媒體到拉薩採訪4天,但事實上,自去年拉薩事件以來,官方一直禁止外國記者自行前往。而最近更將外國議員和記者一起列入黑名單。當地一名知情人士對本台透露,當局禁止某些外國人進入西藏:「聽說外國人要沒有在『黑名單』的,那就可以了,敏感的職業不讓進」。

記者:「比如像那些職業,外國人就不可以進?」

知情者:「媒體的、議會議員、記者這些,怕出事,以穩定為主嘛。」

下週三就是藏人314拉薩事件之後的第一個藏曆新年,當地一位藏人告訴本台,公安到處檢查藏人。

記者:「現在公安查得緊嗎?」

藏人:「到處查嘛,查啊,當然查嘛。」

記者:「現在街道上公安、武警多不多?」

藏人:「多。」

記者:「你們在街上走,會查你們嗎?」

藏人:「110(刑警)查,查身分證,當然查。」

另一位藏人表示,白天在街上巡邏的武警比晚上多:「當兵的還是有」。

記者:「他主要防什麼?」

藏人:「(停頓片刻),這個不好說。」

記者:「這個比較敏感?」

藏人:「啊,對。」

記者:「巡邏的白天多還是晚上多?」

藏人:「白天要多一點吧,好了就這樣吧。」

據瞭解,由於當局嚴控,令拉薩遊客人數驟減,當地的旅遊業再一次蕭條。拉薩一家由藏人經營的旅行社負責人對記者表示,現在很少能在街上見到外國遊客,大陸遊客也不多,而收取的導遊費已經大減五成,損失慘重:「現在一天(導遊費)外國人160元,內賓100元。」

記者:「以前多少錢?」

藏人:「夏天200元錢,07年夏天旺季接待不完,去年夏天,幾乎都沒有了。」

去年314之後,拉薩一度停止接待遊客近兩個月,至5月1日重開,當地10萬旅遊業人士一度失業,不過,當局這次主要限制外國遊客。知情人士表示,當局可能在4月全面開放外國遊客入境:「聽他們說4月份全部開放,全面開放。」

拉薩之外的四川藏區,當局也在加緊部署,除了加強監控,也對藏人採取安撫,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和省長蔣巨峰,星期四在甘孜塔公鄉宣佈,藏區牧民定居行動正式啟動。據四川日報報導,劉奇葆與蔣巨峰等出席啟動儀式的領導一起,將一頂頂嶄新的帳篷分發到牧民群眾代表手中。

相關文章